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通过国字号验收,颜值高赛事更热
杭州再添一条国家级健身登山步道
2017-12-22 06:36:2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2015年开始谋划,2016年正式立项,直到前不久,杭州萧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完成了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的验收,以完整的姿态亮相在市民面前。这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虽然年轻,却承载着多方希冀。

  山间古道宛如新生

  风景连珠大有可为

  “这里的健身步道并不是从无到有,而是依仗原有的山路,重新增加设施修建而成。”萧山区体育局副局长周效初介绍,健身步道全长80公里,其中主线50公里,辅线30公里。健身步道由落叶步道、砂石步道、木栈道、砾石道等组成,风格保持“原生态”,设计和建造时侧重突出戴村当地原有山间古道风味。

  作为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秀丽的风景自然少不了。记者了解到,步道主线贯穿响天竹风、天狮飞瀑、亿年火山遗址、千年古刹云门寺、萧山最高峰船坞山等景点。此外,区位优势让萧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未来大有可期,离主城区仅有20多公里的距离,成为了吸引人流量的法宝。

  实际上,在健身步道的打造中,已经有不少赛事在这里试水,其中,连续3届的戴村山地越野赛正逐渐形成品牌,今年,更有3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走上这条步道,领略当地风情的同时竞速于山水之间。

  “步道全面落成增加了我们引进大赛的底气。”周效初将目光投向了全国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明年四月,戴村镇有望承办2018年该赛事的全国首站比赛。

  老山路成了致富路

  村民坐享体育红利

  住在石牛村的张老汉是土生土长的戴村镇人,与自家后面的那片山打了60多年交道,如今的他已不再上山砍柴,而是做起了生意。

  石牛村是健身步道这条长廊中的一站,作为与主线路交接的13条支线之一,石牛村有着自己的“卖点”,“这里是山里看日出的绝佳景点,不少户外旅友都喜欢来这里。”戴村镇旅游开发办公室主任陈燕告诉记者,像张老汉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曾经大多靠务农为生的村民转行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这都是体育发展带来的红利。如今,张老汉曾用的农具已经束之高阁,取而代之的是周末红火的生意,这也直接给他带来了较为客观的收入。

  因为健身步道吸引八方游客,戴村的旅游业较以往有了很大提升,目前已有23家农家乐和2家精品名宿对外营业,不仅如此,还有不少村民正在申报审批,“接下来我们要把好这道关,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再谈数量。” 陈燕告诉记者,下一步,全镇将着力做好体育+旅游的深入融合,除了进一步做好健身步道的景观打造外,充电桩、电子求救牌、医护站等人性化设置都将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完善,“我们还在做一本‘步道说明书’,就是把步道地图与当地农家乐和民宿标识在一起,以满足健身旅游人群全方位的需求。”


标签:登山;健身步道;杭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