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2018年中考体育新政策出台
“小目标”是瞄准30分,“大理想”是保持运动习惯
2017-12-26 03:34: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日前,杭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市区初中应届毕业班学生第一次网上报名时间为2018年1月11日至15日,第二次网上报名时间为2018年4月1日至2日。

  2018年中考体育怎么考,学生准备情况如何,哪些测试项目较受师生青睐?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杭州市部分初中。

  测试大类为经典“铁三角”

  游泳、仰卧起坐或成冷门

  根据杭州市教育局的通知,2018年体育中考共设跳跃类、力量类、耐力类三个类别:跳跃类包括立定跳远或跳绳(1分钟),力量类包括掷实心球(2千克)或引体向上(男生)/仰卧起坐(1分钟,女生),耐力类包括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或游泳(100米)。具体要求可参看市教育局网站。

  虽说距离网上报名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备考学生早已练得热火朝天。

  早上7点多,记者到达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时,学生们的早锻炼已经开始了。体育教学组组长、政教处主任施世想介绍,校方很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在江干区学生体质健康抽测中,学生的测试成绩连续三年全区第一。学校体育教研组会根据学生的平时表现和模拟成绩等进行开会讨论,给出考生和考生家长选项建议:“今年耐力类选游泳的比较少,较多学生倾向于800/1000米跑,因为这项运动的练习受场地限制较小,而且基于现在学生冬季长跑的持续进行,学生耐力类的基本水平还是比较高的。”

  在建兰中学,学校也对备考生进行了分组训练。同时,为了更好地模拟考试环境,在日常的体育课中已经直接用考试同款仪器对学生成绩进行测试和统计。体育教研组组长欧阳高科说:“学生对跳跃类的选项对半开,但是跳绳模考成绩满分的较多;力量类男生选引体向上和实心球的也是对半开,女生则是大部分选择了实心球。”

  30分只是“阶段性胜利”

  培养体育爱好是终身目标

  根据校方经验,考生相对薄弱的是力量类和跳跃类,现阶段两所学校体育模拟考成绩均是立定跳远未达满分的多,但体育老师和学生都很有信心,因为考生往年模拟考平均分能达到29分以上。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和建兰中学的体育教研组都会把腿部力量练习穿插到日常的大课间和体育课中。“初中生的身体仍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如果高强度练习立定跳远的话有可能对孩子的膝盖造成损伤。练习立定跳远还是应该和腿部力量训练穿插进行,比如跑步、弓步走、台阶跳等都是我们常用的方法。” 欧阳高科补充道,“如果第一次模拟考立定跳远未达满分不必太紧张,这都是可以通过系统科学的练习取得较大进步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已经达到满分水平的学生并没有疏于锻炼,一方面是出于保持训练水平,另一方面则是作为学业的调节。

  “我们一直强调中考体育的30分只是学生‘阶段性胜利’,更重要的还是帮助学生保持运动锻炼的习惯,培养学生对体育的爱好和热情。”欧阳高科说。


标签:学生;杭州市;跳远;游泳;耐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