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跟着回家的绿城老朋友 去寻找激情飞扬的青春
2018-01-11 01:13: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宗倩倩 王佳骏

  66.jpg

  绿城球迷在现场看球的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 王佳骏)1月14日,是绿城足球俱乐部成立20周年的日子。对于所有的绿城人,不论是球员、工作人员、球迷,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0年里时光荏苒,有人到来,有人离去,但梦想都还在,那段激情飞扬的日子永远弥足珍贵。

  绿城俱乐部也组织了一场元老赛与球迷们一起追忆青春。元老赛分为绿城老男孩和老伙计队,分别以“留洋”“中超”组成员为班底,这也是绿城足球20年历史中两段无法忘怀的时光。这个周日,跟着这些回家的绿城老球员一起回到过去。

  元老赛名单公布

  你最想念谁

  坐等南风吹,笑看故人归。南风已过境,故人何时归?

  很多球迷感慨:也许绿城还会否极泰来,但我们已没有第二个青春去追了。元老赛名单出炉,勾起了球迷心中无限的怀念——青春,让我再看你一次。

  元老赛名单中最大牌的就是后防大将安东尼了,履历踢过欧冠联赛的他在01~03年赛季效力绿城,成为当时甲B乃至中国足球联赛最好的中后卫,与此同时他还多次拒绝甲A俱乐部的邀请。

  这两年,安东尼因为球探的新身份与绿城多了一层联系与合作关系,2015赛季他曾重返黄龙,观看了一场绿城比赛,并与现场球迷互动。

  而说到功勋外援,之前传言会回家看看的瓦伦西亚并没有出现在名单中,不论最终他是否会出现在元老赛赛场,他都是球迷们最想念最想看到的那一个,那个骑着28英寸自行车来训练场的阿牛,是杭州球迷的挚爱。

  说瓦伦西亚是绿城历史上最伟大的外援,并不为过,绰号阿牛的哥伦比亚人瓦伦西亚与绿城的结识是在2001年2月,他也是绿城历史上第一个签下来的外援,“我只看了他15分钟的比赛,就定下心来签他。”当时的绿城主帅谷明昌说。

  在绿城效力的四个赛季中,瓦伦西亚共打入超过40粒进球,这其中既有和当时英超劲旅利兹联的进球,也有足协杯2∶0战胜申花的神来之笔。2004年,36岁的老将作别浙江,在通讯并不发达的14年前,很多球迷想为他送行,瓦伦西亚都谢绝了。

  元老赛名单中也还有很多耳熟能详的名字。中超元年的保级门神戚晓光,被外地媒体惊呼:绿城有一半分数靠他扑出来;还有当年球队最好的带刀后卫,现任俱乐部总经理焦凤波;绿城中超连续进球记录保持者——“中超卡卡”蔡楚川;打入首个中超进球的金枪手徐宁……满满的都是青春回忆。

  元老赛终于来了,那句常回家看看终于变成了现实。当这些青春记忆中的偶像,都步入中年,你还记得起他们曾经的意气风发吗?

  起起伏伏20年

  你最忆是何时

  20年,一个人可以经历婴童的稚气,童年的烂漫,青春的阵痛,成人的蜕变。20年,一个足球俱乐部又能经历什么呢?

  绿城足球俱乐部20岁了,作为浙江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从中乙时代、甲B时代、中甲时代到中超时代,再到降级,绿城20年里经历的起起伏伏,点点滴滴与浙江这片土地,与这片土地上热爱足球的那群人息息相关。

  不少老球迷,回忆起自己看的第一场绿城的比赛,即使是十几年前,每一个细节都如发生在昨天般真实真切。

  1998年1月14日,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立了几支绿城青年队。当时被称为“足球荒漠”的浙江,终于有了自己的职业球队,并于次年开始了中乙的征程,中国职业足球版图上,终于有了浙江的一席之地。

  但职业之路艰辛,冲击甲级联赛两年未果的绿城,2000年底收购了延边一线队,“借壳上市”,开始甲B征程。

  2001年到2006年,这是绿城完成冲超的6年,也是绿城20年里球市最火爆的6年。这个阶段,球迷协会绿魂成立,球队冲超的气势和决心,立刻吸引了来自浙江各地的众多拥趸。每每黄龙开战,各地球迷包车来杭州助威,声势蔚为壮观。

  最为震惊的当属2001年的“甲B五鼠”事件。宋卫平在赛后新闻发布会将队中五名涉嫌“打假球”的队员开除出队,声讨中国足坛黑幕,揭开了“反黑”风暴的序幕。

  而中超阶段的2010赛季,因为卷入足坛扫赌风波的成都谢菲联、广州足球队被勒令降级,绿城幸运地免于降级命运,并在那个赛季由吴金贵率领获得第四名的成绩,征战亚冠,创造了队史最好成绩。

  而其他时候,绿城始终都在中超排名靠后,尤其是在近几年,保级成为了每年的任务。也终于在2016赛季,降入中甲,一切归零,重新开始。

  如今的绿城,正在冬训,备战自己的第二个中甲赛季,喊出三年冲超口号的绿城,正在经历着“凛冬”,20年过去,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早已改变,终年在资金不足泥潭里挣扎的绿城,虽然有着傲人的青训成绩,却始终无法在中超版图中划下有力的一笔。

  20岁的绿城,这个生日注定要隐忍而低调地庆祝。但这20年里,为绿城奉献过每一个球员,呐喊过的每一个球迷,都值得被记住,被书写。

标签:名单;球迷;赛季;绿城足球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