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新昌这10条徒步线路,还不来走一遭?
2018-01-12 11:40:4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张益东

  如果说生命的长度无法改变,但至少我们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而旅行无疑是重塑生命的重要方法之一。从一个熟悉的城市奔赴到陌生的目的地,沿着街头巷尾、山水树林、悬崖峭壁静静行走,收获令你惊喜的一切,然后放入旅行包中珍藏。在新昌,就有这么10条徒步线路,适合喜欢户外的你。

  天姥线

  天姥连天向天横,刘阮遇仙枫香岭

  这条线路穿过斑竹村落马桥,观司马悔庙和章大宗祠,经霞客古道,观龙吟瀑登上天姥山最高峰北斗尖,一路山清水秀,繁花夹道,登最高点放鹤台可欣赏群山云海。然后过上泄上村到枫香岭营地,一路随溪谷下行,溪水清流,瀑潭连连,恍若世外桃源。观迎仙阁和连体樟,再走采药径上刘门山观刘阮庙,一路上山经桃源洞到北斗尖。也可从沃洲湖畔的思源亭沿山脊到枫香岭再登北斗尖,欣赏沃洲湖的全景。这是一条集高山云海、奇峰、瀑布、古道、古桥、古庙于一体,山水风光和人文景观相结合的线路。

  韩妃线

  狮岩鹰嘴倒脱靴,丹霞云海韩妃江

  车到韩丰村,游览韩妃庙、金岩殿,沿江到下洲村,过通天饭甑、韩妃像、狮子岩、鹰嘴岩,一路上韩妃江风光无限,到左于桥头可班车回县城。走桂竹岭古道到下岩贝村,看韩妃江大拐弯后可经韩妃江峡谷而出。这是一条集高山云海、奇峰、瀑布和古道古桥、古庙于一体,山水风光和人文景观有机统一的线路。

  山雪岗线

  小泉溪上金锁桥,山雪岗下民族村

  乘车来到镜岭镇外婆坑村,赏民族风情,然后上山,一路青山绿水,到达山雪岗顶,岗下有茶场,风光优美。沿途可以看到下方的建国村。下建国岭古道,看小坑底瀑布,或经安山十里天梯古道,过小泉溪游龙潭,观金锁桥,到黄潭村看800年苦槠树,游览溪西古村,上螺蛳山观镜岭风光。可以赏一路山脊风光。这是一条融合民族风情与优美山水风光的线路。

  菩提线

  菩提峰下南洲丁,牛坪岗上六尖横

  从南洲古村出发,登顶菩提峰,菩提峰为新昌第一高峰。然后经山黄岭和大月岭,到达牛坪岗,一路看群山起伏,云海沉浮。六尖穿越为山脊线,全程为防火道,视野开阔,风光无限。岭脚罗坑线以瀑布为主,岩门瀑布和罗坑瀑布一到冬季还会结成冰瀑,成为一大奇观。这是一条新昌最经典的山脊穿越线路,集高山云海、瀑布和山脊风光于一体的线路,全程让人心胸开阔,心生豪情。

  古道线

  水帘东望小黄山,盐帮古道出巧英

  大市聚青宅,是新昌盐帮古道保存最完好的一段,从这里起步,古道一路延伸至竹乡巧英,并由此进入宁海地界,完善了真正意义上的盐帮古道线路。行走在古道上,穿行在绿水青山之间,让人心情舒畅。其中一条线路为攀爬线路小黄山环线,奇峰怪石,又是一种不同的体验。另一边围绕水帘尖环线,颇多人文古迹。这是一条集古道人文、瀑布、历史传说、古桥于一体的人文景观线路。

  三井线

  三井龙潭仙神叠,鹰嘴岩下将军行

  从沙溪镇里沙溪村走古道到上蔡岙村赏唐代古村,下马岩赏鹰嘴岩、将军岩等景观,过竺家坑水库到三井龙潭,观三龙潭青山碧水相映。途经大山横和元宝山都是花岗岩奇石,线路风格和小黄山类似。这是一条集山水风光、奇峰、瀑布、龙潭、古道于一体的线路。

  潜溪线

  百丈牛头石狗洞,大石瀑下天烛湖

  这是一条山水风光优美的丹霞线路,将新昌城郊几个优美景点连接起来,从磕山登顶,走山脊到百丈岩,赏十里潜溪风光。然后到丁村,上石牛头,沿山脊到石狗洞,到章黄山有较多班车返回县城。可以欣赏奇特的红土地,然后到大石瀑看巨大岩石如瀑布般挂在山涧,再沿溪到天烛湖,过胡公庙,到三山村回。也可一路攀岩石而上,刺激惊险,风光无限。

  万马渡线

  万马奔腾皇渡桥,天姥龙潭清凉寺

  从104国道边赏皇渡桥,然后到雪家坑村,再往前走,可以看到第四纪冰川遗迹万马渡,过万马渡石桥上山,至已然修葺一新的地藏寺。然后沿古道下清凉寺,沿溪到天姥龙潭。沃洲湖源头之一,水质清澈见底,峡谷风光优美。可沿陈家岭到地藏寺然后可下万马渡或者下清凉寺,形成环线。这是一条集冰川遗迹、高山云海、奇峰怪石、瀑布和古道古寺于一体,山水风光和人文景观相结合的线路。

  鞍顶线

  世纪之光鞍顶山,三州门溪腾云海

  从孟苍一小时即可登顶鞍顶山,看世纪之光碑,途中经过三州界碑、三州天龙寺、龙潭等景观。然后下顶山,过前丁水库,一路风光优美,到达门溪水库,水库风光一览无遗。然后到回山镇返回县城。从镜岭镇练使村经石门水库上鞍顶山,一路峡谷风光无限。这是一条集高山云海、库区风光于一体的线路。

  天姥湖线

  王罕岭上洗墨池,右军遥望天姥湖

  从新建的天姥湖大坝上山,一路欣赏天姥湖的美丽风光。经双尖山,怀念已在湖底的胡卜古村。过上祝、西坞,来到眠牛湾水库。这里山清水秀,乃书圣王羲之晚年隐居之所。有多方史料证王羲之隐居于王罕岭,并留下书楼墨池、上马石、古金庭观等遗迹。我们寻古怀念,沿古道可直达沙溪镇。撞天岗有南北之分,春天山头杜鹃盛开,满山火红。这是一条集山色湖景、古道、遗址、文化于一体的线路。


标签:瀑布;新昌;山水风光;清凉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