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深挖学校体育场地资源,创新体教、体医两大“融合模式”
杭州滨江区打出改革“组合拳” 为百姓谋福利
2018-02-02 01:46:5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顾定扬 记者 奚 源

  早上在闻涛路“最美跑道”晨跑,每周抽两个晚上去天和高科技园的楼顶球场踢球,偶尔再和朋友一起去滨江体育馆看浙江稠州银行男篮的比赛,这就是IT工作者刘磊的日常生活节奏。在滨江工作生活的他,虽然忙碌,但却很充实。用他自己的话说,“运动可以让人年轻,让人积极向上。”

  在滨江,像刘磊这样在运动中享受人生的市民还有很多。而这样的生活环境,要得益于滨江区政府常年来对公共体育事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体育设施,逐渐丰富的全民健身活动,各种全国、全省规模体育赛事……滨江区通过一连串深化公共体育事业改革的“组合拳”,谋划着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体育福利。

  深挖公共体育设施潜力 打造老百姓身边的健身圈

  作为杭州市高新科技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地少人多是滨江区一直以来的现状,这也成为了限制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直接因素。根据去年滨江区社会发展局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区712个体育设施场地中,完全对外开放141个,占19.8%;部分开放389个,占54.6%;不开放182个,占25.6%。虽然能基本满足老百姓日常健身锻炼需求,但对照让老百姓快乐创业、幸福生活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

  为此,该区通过走访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由区社会发展局牵头拟订了《区深化公共体育事业改革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经区深改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于2017年11月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并启动实施。据区社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到2030年,人人享有基本体育健身服务、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不低于2.3平方米”和“15分钟健身圈”要求,去年3月,该局委托专业设计公司制定了区体育设施专项规划。目前已经完成项目现状调研,并在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专家意见后,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的滨江体育馆作为公共体育场馆的试点单位,该区于10月底正式委托专业场馆运营机构——浙江稠州职业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在探索国有场馆运营管理模式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子——白天,这里是全民健身和公益活动的舞台;入夜,这里就成为了市民欣赏高水平体育赛事的乐园。

  不仅如此,为体现体育馆的公益性,场馆作为职业联赛赛场,赛事之余将为公众提供公益性体育赛事活动、体育讲座、展览、开展体育健身技能培训、进行国民体质测试等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丰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做好学校体育资源再利用 让体教结合不再是一句空话

  在杭州,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早已不是新闻。符合条件的学校实现百分之百开放,加上绑定市民卡进校园锻炼等各种周到的保障手段,早已成为了全国学习的典型。而滨江人却在考虑更深一层——如何把室内场地也开放利用起来?

  为了将这项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去年11月,滨江区社会发展局联合区财政局和区教育局,三方联合发布了《滨江区中小学室内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据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放学校的室内体育场地,这在全杭州也是一项难点工作,不光需要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两方面的努力。在《办法》中,不仅确定了室内体育场地的开放对象(本区内的高新企业、社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组织的运动团体;与学校有体育特色提升项目合作协议的专业体育活动公司、体育项目类俱乐部),更对场地开放的开放原则和相关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

  众所周知,滨江区在校园足球方面一直走在全市前列,而《办法》实施,也为该区深入开展校园足球运动改革工作提供了助力。江南实验学校的足球教练金森对此深有感触,“去年我们学校的队伍拿到了杭州市中学生足球联赛的亚军,除了队员们的努力付出外,更离不开区里对于体教结合工作的支持。现在很多学校的体育场地条件都不错,除了用作平时体育课的教学外,还可以用来给孩子们进行足球训练、办比赛等。现在滨江区的校园足球氛围这么好,喜欢来学校锻炼身体的人这么多,还有像黄龙绿鹰足球俱乐部这样的社会力量愿意来滨江设点教学,这和滨江大力支持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密不可分。”

  借助排舞中心和品牌IP优势 打造滨江自己的品牌赛事

  2014年,来自杭州各地的25703名排舞爱好者,创下了“最大规模排舞”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将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了滨江白马湖,也展示了排舞运动在杭州这座城市的影响力和发展速度。自从2013年全国排舞运动推广中心落户滨江,“舞动中国·排舞联赛”总决赛已连续多年在滨江区举行,办赛规模、参赛人数逐年稳步提升,承办主体日趋成熟、运行机制逐级完善。去年4月,“舞动中国排舞联赛”还入围了浙江省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成为42个重点培育发展的品牌赛事之一。

  滨江区社会发展局局长孙灿平表示,今年,滨江区将进一步借助排舞联赛等高规格赛事的集聚与推广效应,依托今年又将完成升级的沿江“最美跑道”、白马湖生态健身圈、冠山健身步道等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品牌体育赛事培育工程,逐步形成以舞动中国排舞联赛总决赛、浙江马拉松接力赛等为代表,具有社会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的滨江体育品牌赛事。同时,还将积极申办和引进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体育赛事,带动相关领域体育产业联动发展、整体提升。

  体育搭桥创新两大“融合” 形成滨江特色体教、体医模式

  根据《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文件要求,滨江力争在2018年底前,试点将国民体质测试引入到日常居民健康体检中,促进国民体质测试工作的普及化和大众化,形成可学、可推广的“体医融合”新模式。特别是为市民提供“健康体检报告、国民体质测试报告和医疗处方、健康处方、运动处方”,将运动干预运用于居民慢性病管理,构建更为完善的居民健康管理系统,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同时,该区还将根据《公益浙江省县级体校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目标要求,力争到2019年底,出台“体教融合”发展指导意见以及体校与学校联合办学的相关政策。在现有田径、羽毛球、举重、武术、足球等13个布点项目的基础上,建成1所松散型、但具有健全组织机构和专业教练员团队的新型体校。区少体校的各业训项目与区内优质中小学校联办,少体校选派教练员与学校优秀体育教师组建复合型教练员团队,参与做好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和学生体质健康活动的开展,建立体育、教育行政部门各负其责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管理体制,形成具有滨江特色“体教结合”业训模式。

  >>>延伸阅读:

  去年全年,滨江区累计参与各类体育健身活动达2.27万人次。举办全国排舞总决赛、区老年人运动会、区青少年科模挑战赛、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等,承办中国象棋邀请赛、省首届马拉松接力赛、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跆拳道精英赛、杭州城市定向挑战赛等各类赛事。滨江区社会发展局被评为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标签:健身;国民体质;校园足球;体育设施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