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每个年级都有联赛 女生比男生更爱踢球
杭州长阳小学“徜徉”绿茵海洋
2018-03-13 09:36: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提起杭州长阳小学,在杭州校园足球界有口皆碑。从2013年开始,该校大力开展“足球进课堂”,并且重点培养女足,短短几年间,成绩斐然。几年来,接连获评“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体育文化案例评比创新奖”等奖项。

  走进绿草如茵的校园内,足球元素俯拾即是——梦想墙、绿茵角、黑板报、笼式5人制球场和宽阔平整的7人制球场……就连窨井盖都被学生们巧妙地绘制成了可爱的足球LOGO、卡通形象和奖杯,不时还可以听到孩子们创作的足球助威歌曲。

  长阳小学负责足球工作的体育老师沈建国告诉记者:“我们学校建校不到10年,‘足球史’就占了一大半,有朝气、有活力,更有创新意识。”该校推行快乐足球教育、炫彩足球大课间,每周至少两节足球课,每个年级都有联赛,还有丰富多彩的足球嘉年华,就连校运会都是以足球技艺大比拼为“主菜”——旋风跑、踢球入筐、集体射门、足球保龄球等妙趣横生的项目,让学生们享受运动的快乐。足球在这里已经不仅是一项课程,而是形成一种全员参与、享受的独有文化。

  谈到学校女足特色,沈建国说到,“以前足球是男同学的专利,现在不一样了,尤其在我们小学,女孩子踢球的热情甚至大过于男生,她们对于足球战略战术也能说得头头是道。”娴熟的控球、准确的传球、精彩的过人,平时文静的女生踢起球来显得更飘逸。“我们的校长刘志华,致力推进女足特色,她对于校园足球文化的建设也很别出心裁,”沈建国介绍到,刘志华鼓励学生将音乐、绘画与足球相结合,每个班级都亲手设计自己的足球战袍、球队LOGO、口号、海报,以及助威歌曲。

  通过开展班级、校级联赛,在校园里形成了“人人都会踢球”的氛围,而别具一格的班级“球星榜”也记录着每个学生的成长过程。沈建国看着许多女生从害怕踢球,到第一次尝试踢球,再到最终爱上足球,每一个成长画面都让他很欣慰。除了体育老师之外,音乐老师、数学老师都会参与组织学生进行足球活动,长阳小学是名副其实的“足球全覆盖”。

  几年来的足球文化建设,带来了不少成绩——2015年,长阳小学校队五、六年级组成的女足精英队“小试牛刀”,就在浙江省希望杯校园足球总决赛中获得甲组第2名的好成绩,一鸣惊人。长阳校队还连续三年获得拱墅区足球比赛的金牌,更代表拱墅区参加杭州市运会(男子甲组、男子乙组和女子甲组),最终有两只队伍拿到了省级赛二等奖。女足更是成长快速,连续4年在市运会、市长杯比赛中争金夺银。

  相比取得好成绩,长阳小学更注重孩子兴趣的培养和良好品格的塑造:“我们踢球的孩子,学习成绩都不错,有的是班干部,有的是学校大队长,”沈建国提到,学生家长也非常支持学校的足球建设,在校内联赛为自己的孩子呐喊助威。“足球对于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同学间的关系都是一种健康的培养。“足球礼仪”也是学生们必不可少的一课,我要求他们与别的学校进行足球赛时,都要互相握手致意,赢得漂亮也要输得起,必须懂得尊重裁判、尊重规则、尊重对手、尊重教练。”

标签:足球;女足;校园足球;体育老师;拱墅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