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曾与巴西女足短兵相接 如今定居嘉兴致力青训
“前国脚”骆美红换一种方式乐享足球人生
2018-03-13 09:44: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新年以来,省内的女足主题赛事丰富多彩。其中,一位熟悉的身影活跃其中——她就是来自富阳的“前国足女将”骆美红。如今定居嘉兴,她依旧活跃在足球圈内,致力于青少年足球培训工作。

  回忆“当年勇”,骆美红笑言:“那些美好的回忆,都是我的青春印记。”曾在2004年入选国家女足集训队,深受时任主教练张海涛的赏识,骆美红最大的特点就是其“全能属性”。从边后卫、边前卫、中场,再到中锋,除了门将之外,骆美红几乎都能胜任。要知道,出身富阳体校田径专业的骆美红,属于半路出家、大器晚成:“别人从小学时就开始练,我算练得晚了,所以那时候拼命补基础。”好在擅长跳高、跳远以及中场跑的她,速度、体力、拼劲、韧性都不成问题,在场上任劳任怨,“当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由于卡位意识、抢点技术出色,骆美红后来又被推向前锋位置,除了需要承担摧城拔寨的任务,还要对抗对手后卫,为队友创造机会。谈到在两种截然不同位置上的异同,骆美红直言:“我其实更喜欢踢前锋,享受得分的感觉,与队友庆祝进球,很兴奋,很满足。”

  骆美红的足球生涯履历丰富,打过全运会,踢过巴西队,更获得过不少荣誉。“除了拿下一些国内冠军,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2005年在土耳其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足亚军,”骆美红回想起当时情景,恍然如昨:“我记得当时与法国队交过手,真刀真枪的比拼让我们血脉贲张。而最难啃的骨头还是决赛面对巴西女足,她们的天赋、球感无与伦比,确实令人佩服。这是在国内比赛很少接触的高水平比赛,所以我们很珍惜,每分钟都拼尽全力。”虽然惜败巴西获得银牌,但那次难忘的经历,是骆美红整个足球生涯的高光时刻。

  后来由于伤病问题,骆美红不得不提前退役。多年来,她却一直没有离开足球圈,在嘉兴开设了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主要针对4-16岁孩子训练。“现在喜欢足球的孩子多了,而且家长也很支持,我们也培养出不少好苗子,输送到绿城2005-2006年龄段梯队,以及恒大足校。”在骆美红悉心经营下,青训机构的教练数量与质量逐渐壮大,也与嘉兴多所中小学进行长期合作。

  除了日常培养“绿茵娃娃兵”,她也时常出现在各类业余比赛中,与男足队员同场竞技也不落下风。场边,也总是会有一位稚气未脱的“小球迷”为她加油助威——骆美红正在上小学的儿子。“我踢球、参加活动,经常带着儿子,希望能让他耳濡目染享受足球的魅力,”骆美红提到,未必会刻意让儿子从事足球,先当业余兴趣培养,顺其自然,“如果有天赋,他当然可以试着走足球路。”无论方式如何变幻,骆美红依旧享受她的足球人生。

  

标签:足球;青少年足球;嘉兴;富阳;女足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