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套创于北京的传统拳法为什么由金华人申请了浙江非遗?
深厚群众基础让传承源远流长
2018-03-21 07:55:4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杨林聪

  金华市区李渔路上,靠近李渔大桥的位置有一座紫东苑小区,在小区转一圈,很容易发现这里墙上挂着《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成拳简介》,向小区里的居民一打听都知道,这里有一处省级非遗传承基地。

  大成拳,不熟悉武术的人可能不知道,它在武术界名气不小,上世纪40年代创于北京,眼下,它已经是浙江省非遗,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为倪保强,却是一名金华人。创于北京的大成拳,为什么被列为浙江省非遗,而且由金华人挑起了传承的历史重任?

  创于北京的传统拳术

  平时喜欢健身的市民会知道太极拳,爱看武侠小说的市民会知道降龙十八掌等功夫,但说起大成拳,很多人可能还是第一次听说。事实上,在历史上,大成拳的名气和地位不容小觑。

  大成拳的创立,关系最大的是两个人,一个是民族英雄岳飞,另一个是清末民初时的河北人王芗斋先生。心意拳据传是岳飞所创,是中国传统拳术之一,2008年时,心意拳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拳又称意拳,也是中国传统拳术之一,它源于心意拳,是由王芗斋在心意拳基础上,吸取众家之长创立的。

  意拳无套路及固定的招式招法,名之意拳,以强调“意”在拳术训练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百度百科的资料显示,北洋政府时期,陆军部曾在当时的北平设立了陆军部武技教练所,王芗斋受聘主持教务工作。王芗斋手下有不少徒弟,年近古稀时,他把拳学心法传予了王选杰,后者成了大成拳的第二代传人。

  第三代传人是金华人

  1958年,一位金华人结缘了大成拳,他是金华开发区秋滨街道吕塘下村人倪保强。

  提起倪保强的另外一个身份,很多金华人都不会陌生——他也是金华比德弗国际学校董事长兼校长。倪保强自幼随父亲习武,喜好南拳、少林拳等。1958年,倪保强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少年,他到北京亲戚家玩。闲暇时光,到天坛公园练习拳法,因此结识了王选杰。经过几年练习,王选杰见倪保强渐入佳境,将毕生武功悉数相传,并正式收入门下,确认其为大成拳第三代传承人。

  之后,倪保强曾参军入伍,上世纪70年代回到金华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在倪保强的力邀之下,大成拳第二代传承人王选杰先生亲自来到金华开设讲习班。如今,大成拳的练习者已遍布全省乃至全国各地,成员达15万余人。由于倪保强等人的努力,金华目前的大成拳练习者也有数千人。2012年,浙江省政府发布文件,将大成拳列入第四批省级非遗名录。

  “大成拳能被列入浙江省非遗,有几大因素,一是倪保强是嫡传弟子,二是金华为推广大成拳花了不少精力,而且练习者也有一定规模,比德弗学校又是练习基地,所以当初在非遗普查时,大成拳就被列入武术这一项里了。”金华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盛根旺介绍说。

  希望能在金华发扬光大

  除了比德弗国际学校,不少金华市民会就近在紫东苑小区的这处练习基地学习大成拳,这是由倪保强的弟子潘德生开设的,他是金东区大成拳协会副主席。在大成拳被列入省非遗的2012年,他在省国际武术锦标赛中一口气获得了大成拳和武当剑两块金牌。

  “防身和保健,是练习大成拳的两大目的。大成拳只要训练得当,循序渐进,就能达到很好的养生效果,随着坚持练习的进度,养生的效果能很好体现出来。”潘德生说,现在,身边已经有不少坚持练习的人。

  如今已70多岁的倪保强面色红润,他说,大成拳特别适合老年人和孩子练习。

  “抱着推广传统拳法的初衷,很多初学者来学习,我们都是免费传授基础的,希望这一拳法能够让更多的金华人知道它、了解它,并且因此受益,也让这项传统拳法能够在金华得到传承。”潘德生。

标签:拳术;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