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亚运村”不能昙花一现 体育催化城市发展
世界学者为杭州亚运出谋划策
2018-03-22 02:19:1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方臻子

  如何让进入亚运周期的杭州更迷人?在近日举行的2018国际城市学论坛上,世界知名城市学者给出不少具有借鉴意义的方案。

  论坛上,学者们谈到了体育盛会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奥运村”、“亚运村”等大型赛事的“遗产”,怎样让他们避免“昙花一现”,在比赛之后不仅不荒芜,还能成为城市发展的催化剂?英国城市学学会特邀会员凯莉·法斯沃斯谈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对东伦敦的影响非常深远。东伦敦是高污染的区域,规划者将伦敦奥林匹克公园放在这里,通过奥运会的催化作用重建东伦敦区。实际上,在做规划的时候,更多关注的是奥运会之外的一些东西。”

  体育盛会结束之后场馆应该怎么样去发展,第一步就是做好场馆绿化。在建设中,伦敦奥林匹克公园成了历史上最环保的奥运。伦敦选择了更多使用可再生资源,98%的材料都是可再生能源,种植了1.3万颗树。50%左右的场址或者是重新建造的区域都是宜居的。其次,在奥运会结束之后,规划建立五大社区、医疗设施、学校、文化的枢纽等,让住在奥运村的居民获得最大的好处。

  2012年奥运会留下的“遗产”中,运动员所住的奥运村变成一个永久性的住宅区,提供了8000套住房,增加150万名的游客、4万个就业岗位。而这些经验,都值得杭州亚运会借鉴。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的蔡峻结合杭州情况,谈了自己的看法——让体育文化与城市生活有机结合,体育公园引导型的城市,既美观又实用。正如本次论坛所总结的——体育深入参与构建城市生长,参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让全民都找到内心的归属,收获健康美好的生活。


标签:伦敦;国际城市;杭州;奥运村;奥林匹克公园;体育盛会;奥运会;知名城市;亚运;城市发展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