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全国处子秀三项进决赛赢得满堂彩
浙江海洋大学龙舟队16位水手“坚艇”启航
2018-03-22 02:24: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也是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划龙舟的日子。来自舟山的浙江海洋大学龙舟队在中华龙舟大赛(全国赛2018年第一站·海南万宁站)中发挥出色。他们参加的3个分项目都一路过关斩将,闯进最后的决赛,赢得满堂彩。要知道,这支刚刚组建一年时间的“新生”队伍,已经展现了一定的实力,与全国范围内的龙舟高手短兵相接,他们丝毫不怵。

  挖掘潜能,齐心协力,同舟共济

  担任这支队伍领队的是海洋大学体军部主任黄永良教授,他告诉记者,中华龙舟大赛是国内级别最高、竞技水平顶尖的顶级龙舟赛事,举办以来,不仅吸引了大江南北的地方、高校龙舟队,也吸引了来自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龙舟队前来一较高下。“第一次参加这么高规格的比赛,我们就收获了3个全国第6名,分别是100米、200米、500米直道竞速,算是意外惊喜。但是没进前三,说明我们还有上升的空间,再接再厉吧。”黄永良介绍道,由于本次报名的是公开混合组,所以海大龙舟队的组成是5男5女划桨,再加上1名鼓手和1名舵手,鼓手统一节奏、舵手掌控方向,划桨主力军则负责齐心协力、全速推进。

  海大龙舟队的成员来自各个学院,航港学院轮机专业的季如意谈到比赛,还有一丝遗憾:“200米决赛我如果没有那一桨的失误,也许0.2秒就超过去了,就能拿个第五了。” 石化学院储运专业的女生陆心怡表示,成绩背后也看到了与冠军的差距,有目标,肯努力,才会有进步;而船机学院机械专业的李玉舜在赛后不忘复盘分析:“比赛下来,尤其对手在两百直道决赛中微小差距,是否我再多用一点力,就会改变结果,终究是一种遗憾,不管从技术还是训练方法上,这次的中华龙舟大赛,与其说是去比赛,不如说我们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可遇不可求,我会把我在这次万宁之行学到的东西运用到我们的队伍中。”

  天时地利,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在黄永良看来,这支队伍起步较晚,能进全国决赛,难能可贵,这与他们平时刻苦的训练密不可分。清晨的薄雾里,龙舟队员们早起泛舟揽月湖;炎热的午时,队员们却早已顶着烈日,用嘹亮的口号祭奠汗水;甚至繁星点点的夜空下,出来散步的同学都能遇见这支迎着月光追梦的队伍。“相比别的参赛队,我们的学生经验肯定不如他们,但基本功和拼劲绝不逊色。短短一年时间,很多队员从零基础开始练起,现在也具备了不错的水准。”

  海洋大学对于龙舟的训练也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除了人工的游泳馆,我们学校还有天然的揽月湖。”黄永良提到,海洋大学无论是训练环境还是软硬件配备,都让想练习各种水上运动的学生“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也是舟山大中院校大力发展海洋体育特色的冰山一角。除了龙舟,帆船、帆板、皮划艇、皮艇球、海上救生、海陆空模型等,都是海洋大学开展的特色体育项目。

  接下来,中华龙舟大赛还有4月份的长沙站、5月份的盐城站、6月份的福州站等7站比赛覆盖全年,黄永良表示,海大龙舟队计划再次参加1-2次比赛,挑战全国高手,争取收获经验、提升名次。海洋大学16位水上“龙骑士”将继续行驶在追梦路上。

标签:龙舟队;潜能;海洋;大学;决赛;中华龙舟大赛;海大;比赛;舟山;鼓手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