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绿茵场上的“老顽童” 花甲之年的老赵还想一直踢下去
2018-04-04 07:17:0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文瑶

  “我不但爱一辈子足球,还能踢一辈子足球。”这是不少铁杆球迷的梦想。但在杭城民间足球圈子里,65岁的赵崇山和他的老朋友们还真做到了——足球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只要你热爱它,上了年纪又怎么样?老顽童们只要注重科学和安全地运动,照样能让爱好终身相伴。

  绿茵场上,人称“虎爷”的赵崇山常是焦点,年过六旬却仍能生龙活虎踢满全场,那一脚恰到好处的边路传球,常常“喂”得接球队友可以舒服地打门。每有精妙助攻奉上,场上喝彩声四起,这份褒奖,让赵崇山觉得,比自己直接进球还要有成就感。

  “老爷子怎么脚法这么好?”初次相会的球友如果知道眼前这位花甲老汉,年轻时曾效力陕西足球队,司职边后卫,和著名国脚沈祥福是同期队友,也就不会大惊小怪了。

  1979年退役后,赵崇山来杭州定居,此后忙于研究所工作的他踢球机会少了。一次看球,忽闻场上球员不够数。“当时我就脚痒痒,直接上场开踢。”从此老赵心中那对足球挚爱的火苗再次熊熊燃烧。

  2016年,赵崇山参加全国草根联盟比赛,在决胜局中踢了全场,他所在的昂科队以3∶2夺得冠军。老赵满场飞奔的身影被很多年轻人记住。“两队掌声停不住,六十已过赵崇山。”老赵在朋友圈里快速走红。

  “其实在杭城,我这个年纪的球痴还有不少,我们聚集起来,还拉了支球队。”老赵口中的这支队伍叫U45-U60足球队。

  这群老球迷有多痴狂?每周约两场球,刮风下雨都乐此不疲,最多的时候同时有30几人到场。球队里就有不成文规定,大年三十也相约出来踢一场,用足球跨年!“基本群里喊一声,一呼必应。”赵崇山笑了。

  去年8月,老赵还组织这群足球老将去西安交流比赛,全程花销都是大伙儿自掏腰包。“其实现在中老年球迷是很大一个群体,但属于他们的球赛、交流都比较少。”赵崇山感慨道,“也有不少是像我一样的,踢了十几年,希望可以发挥自己的热情和余力。”

  让赵崇山颇感自豪的是,因为有曾是专业球员的经历保驾护航,重拾足球后,他几乎没有在球赛中受过伤,“中老年人做竞技运动,最重要的是准备运动一定要充分。”

  除了日常的拉伸、活动筋骨,赵崇山也推荐跳绳热身。对此,他还曾自掏腰包给每位队员买了根绳子,“用最快的速度让身体热起来,同时还能锻炼灵活性。”赵崇山告诉笔者,“有足球相伴的这些年,很充实,很快乐。只有安全运动,延长运动寿命,才能让爱好终身伴随自己。”

标签:足球;杭城;爱好;民间足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