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在攀登中发现信仰 在骑行中学会坚持
金华户外达人蒋益民不断挑战自我
2018-04-10 06:11:3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吴瑜涛

201804109ea37b826b024b9385011188f9d0702b.png

  “因为山就在那里。”20世纪初,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在被问及为何要攀登珠穆朗玛峰时,说了这样一句充满哲理的话。直至今日,无数登山者将这句话当作人生座右铭,这其中就包括蒋益民。

  48岁的蒋益民是金华傅村人,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顾问,他还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创办了心理咨询工作室,目前正在争取博士学位。工作和学习之余,蒋益民将大量时间花在体育运动上,他热衷于登山、骑行、冬泳等多项运动。而攀登6178米的昆仑山玉珠峰和马拉松自行车骑行430公里是他目前运动生涯中的两个重要节点。蒋益民还将自身的运动经历投入到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在2017年5月,他组织了金华九三学社的第一次运动会,300余名社员参与其中。另外他也多次参加市游泳协会组织的龙舟活动,还获得过国家救生协会颁发的救生员证书。

  山就在那里,而我需要去征服它

  蒋益民登山最初目的是为了强身健体。从2004年起,他开始接触登山,从金华地区的牛头山,到省内范围的诸多高山,再到著名的四姑娘山二峰和昆仑山玉珠峰……他花了10余年时间,将这些山脉一座座征服。“攀登这些高海拔的山峰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做体能训练,花费大量资金购买登山设备,同时在攀登过程中还将随时面临生命危险……很多人对于我选择登山这一行为表示不理解,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这是我人生中的一种信仰。”蒋益民如是说。

  蒋益民说,在玉珠峰5600米的营地歇脚时,强烈的高原反应使得他身心疲惫,头脑昏胀,整夜睡不着觉。而一想到第二天凌晨3点还要再次冲顶时,他第一次有了退缩的念头。“在那个时候,我反复地思考登山对于我自己来说有什么意义,我有家人,有事业,登山途中的任何一点差错都有可能让我失去这一切……最后想到的是乔治·马洛里轻描淡写的那句话——‘山就在那里’。”蒋益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因为山就在那里,而作为登山者的自己则需要去征服那座山。

  怀抱着这种信念,蒋益民最终登上了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登顶成功的那一瞬间,我内心没有太多的想法,大概只有一种克服困难后的满足感,登山者更多享受的是攀登过程中山峰对自己磨练。”蒋益民说,接下来他将要挑战的是海拔7546米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而在这之后,他最终的目标是登上珠穆朗玛峰。

  在骑行中寻找自己内心的英雄

  除了登山外,蒋益民也是一名骑行运动爱好者。在他的工作室里就摆放着一辆专门用于骑行训练的自行车。

  谈到骑行,他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就是去年参加的“马自骑”大赛。“马自骑”全称马拉松自行车骑行,相较于马拉松长跑的全程42.195千米,“马自骑”则翻了十倍,并要求在24小时内完成全程。2017年9月,蒋益民就参加了这样一次“马自骑”大赛,耗时23小时04分,从安徽黄山一直骑行到上海,全程近430公里。

在参加这次“马自骑”大赛前,蒋益民已经有过多次长途骑行的经历,比如花费四天时间环青海湖骑行360公里。但是要在24小时内完成430公里的路程,如此高强度的骑行对于蒋益民来说还是第一次。

  蒋益民回忆起这次的“马自骑”大赛时,依旧有些许遗憾:“比赛当日是个雨天,环境比较恶劣,部分路面泥浆也比较多,我在比赛过程中不慎摔倒,躺了一个小时才继续出发,所以时间上难免有延误。”据蒋益民回忆,本次“马自骑”大赛参赛选手共800余人,而最终在24小时内骑完全程的选手只有400人,挑战难度可想而知。

  蒋益民的书柜上摆放着诸多证书,他翻找了好一会儿,才找到了这次“马自骑”大赛的完赛证书——证书上还残留着泥浆和被雨淋湿的印记,足以证明比赛当日天气的恶劣。蒋益民表示,骑行的意义在于在骑行的过程中寻找自己内心的英雄。他说:“骑行是一种‘自虐’的过程,每一次挑战更长的行程,体力上都会达到新的极限。而在这些极限中,你才会发现原来自己内心有个如此强大的英雄,在帮助你完成这一系列挑战。”

标签:蒋益民;马自骑;乔治;英雄;马拉松;证书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