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海宁这位“奔五”的画家有点“不务正业”
2018-04-18 09:43:3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宋屹立

  很多人的印象中,画家应该是一副清风道骨的样子,似乎只有这样,手中的画笔才多了一些艺术的味道。不过,这种固有的形象被海宁的一位画家打破了。人们发现,画家的长衫之下,同样可以拥有健美的体魄。

  画画和健美不冲突

  林勇今年49岁,家住海宁硖石街道,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他身高1米72,体重71公斤,整个身材呈倒三角的形态,有着一身健美的肌肉。

  1986年,17岁的林勇到中国美术学院学习绘画。“别看我现在挺壮实,那时候还比较瘦弱,1米72的个子只有50多公斤。当时,健美健身的热潮在中国还没有兴起,我也从没接触过。”林勇说,是两部影视作品让他对健美产生了兴趣:“应该是看了史泰龙的《第一滴血》和施瓦辛格的《终结者》。”上世纪80年代,史泰龙和施瓦辛格一身发达的肌肉征服了无数男男女女,林勇也是其中之一。

  与许多每天鼓励自己,咬牙坚持健身的人不同,林勇对待健身的态度很“平淡”。“我认为健身是我能做到的一件事,所以不需要每天鼓励自己,或是与自己的惰性做斗争。当时,我上午去美院学习绘画,下午去少体校练习健美。”林勇说。

  很多人觉得,健美和美术风马牛不相及,但是林勇不这么认为:“即便以现在的眼光看,大卫雕像的身材仍然是健美的,而画画又是表达美的艺术,两者是相通的。”

  跑偏专业成健美裁判

  毕业后,林勇回到海宁。当时,海宁能够健身的场所不多,林勇找到海宁举重队训练基地,白天运动员训练,晚上他就过去锻炼,因此结识了举重队教练蔡秉文,蔡秉文同时也是海宁首位健美教练,他指导林勇如何掌握健美知识,并进行科学锻炼。

  痴迷在健身道路上的林勇先后取得了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国家二级健美裁判资格,并陆续在各地举行的健美比赛中担任裁判工作。

  这位美院毕业的学生似乎越走越偏,画画也因为工作而有些耽搁,健身健美倒是每天不落,圈子里的人大多练体育出身,没有人知道林勇竟是个画画的。

  有段时间,林勇在舟山、嘉兴等地的健美锦标赛上担任裁判。期间,一位裁判员看到林勇朋友圈里的画作,感慨了句:“许久不见,林勇都成为画家了。”在旁的人听了都笑了,好像林勇画画是一下子练成的。

  重拾画笔开画室

  三四年前的一次同学聚会上,一位做房地产的同学问林勇:“怎么不画了?”林勇听了有些默然,其实不是不画,他在自己办公室旁边专门辟了块地方,有空的时候会去画上几笔。

  “你是海宁人,可以画画徐志摩,油画这块还算是空白。”同学的话给了林勇很大触动,健身之外,他画画的时间变多了。两年前,林勇的女儿上大学,他更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经过筹备,他在自己办公的地方开出了画室,想把绘画的快乐带给更多的人。

  “都市的休闲方式有很多种,画画也是其中的一种。”林勇说,在画室拿起画笔,时光仿佛就会变得宁静,只听到手中画笔的声音。

  生命中总得有点坚持

  “色彩和线条是心灵的语言,技法是通往快乐的桥梁。”林勇说,绘画和健身健美其实有很多相通之处,学习如何使用健身器械就跟学习绘画的技法一样,都是基础,一旦掌握之后,就都由自己去发挥,剩下要做的就是坚持。

  “我想传达一种理念,撇开技法,和锻炼一样,这何尝不是一种坚持,生活越简单越好,这也是我创办画室的初衷。”林勇说。

  林勇的画室大门上挂着一副牌子,写着“不在画室,就在健身”。现在,绘画和健美这两件事,在林勇身上达到了一个平衡。上午,他在健身房里举铁或游泳,一天有氧,一天无氧,进行科学锻炼,下午,在画室里拿起画笔画画。

  每当有人说,绘画和健美是他的两大爱好,林勇马上会纠正他们,爱好这个词对他而言太轻了:“绘画和健美是生命吧,健美给了我力量,绘画让我学会感恩。”

标签:健美;画画;海宁;健身健美;举重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