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面对暂时的失利,孙杨彰显自信:加紧训练以后赢回来
2018-04-18 09:52: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昨晚,在万众瞩目中,孙杨没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一时间竟给太多人造成了违和感,大白杨怎会在国内赛中与金牌失之交臂,只是第三,还是并列的?然而,比谁都看得淡的,正是孙杨自己。赛后他坦言,大家应该更多关注他在自由泳领域里的“大包大揽”,而不单单是100米自由泳一项的成绩。

  身体欠佳预赛排名第二

  后程乏力最终并列铜牌

  昨天上午8点40,孙杨准时出现在了检录处。一行4人,戴着泳镜裹着大衣的孙杨看不出有什么表情,反而是随行人员的神情略显担忧。在与随行人员分开时,也许是为了安抚同伴,孙杨主动与3人击掌,并大呼一声“加油”后,便走进检录处。记者事后得知,虽然16日一天没比赛,但孙杨的身体状态并不算好,喉咙有轻微的炎症。最终,孙杨以预赛第2的成绩进入决赛。赛后,他并没有做太多解释便离开了场馆。

  过了8个小时,孙杨再一次出现在了红灯笼游泳馆,看台上“大白杨粉丝团”的横幅依旧醒目,然而孙杨却没能拿下这块金牌。

  决赛,孙杨在第5道出发,预赛第1的河南选手侯钰杰在第4道出发,另一夺冠热门广东的余贺新在第1道。此前已经拿下3枚金牌的孙杨脸上依旧没有太多表情,奋力一搏是他此刻唯一想做的。

  比赛开始后孙杨和侯钰杰就争在一起,在前50米中孙杨保持着微弱优势,他50米转身时成绩时23秒77,领先余贺新0.04秒,不过进入后半程比赛,侯钰杰开始追了上来,最终孙杨没能咬住先前的优势,最终以49秒48获得第三。

  心态平和彰显大将风范

  主动安慰记者要看全局

  没能夺金,出乎所有人意料,就连体育馆DJ都“契合时宜”地播放了一段略显悲情的曲目,现场大屏幕更将镜头给到了孙杨粉丝团,泪眼朦胧的姑娘们似乎映衬着孙杨铜牌的“遗憾”基调。

  然而,当很多记者不知道该如何提问,孙杨已经来到了混采区。“问题不大,就当一堂训练课。”孙杨说完,不少替他担心的记者算是松了一口气。

  对于当晚的表现,孙杨基本满意,“速度还OK,加上带有点高原,身体也不舒服,这样可以了。”作为世界自由泳之王,孙杨在包揽过世界大赛从200米到1500米的所有冠军荣誉,而这样的成就仍令他不满足,最后落下的那100米,他十分看重。

  众所周知,100米自由泳是孙杨的副项,除了接力,他很少出现在100米的比赛中,从2013年全运会获得铜牌后就没有再尝试这个单项了。去年,在青岛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孙杨抱着试水心态再次参加了100米自由泳比赛,出人意料地以49秒27的成绩首次问鼎全国赛冠军。

  之后的天津全运会,孙杨也报名了100米自由泳,因为和主项800米自由泳冲突,最终只能放弃。但他依旧参加了接力的比赛,并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游出了48秒整的成绩,位列所有接力选手之首。

  赛后孙杨表示:“其实不应该总是看我有没有拿第一,我作为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的大满贯选手,即便在世界上也没有人能做到,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荣誉。”虽然话这么说,但了解孙杨的人都清楚,这枚100米自由泳的金牌孙杨很想拿,因为只有这样才算真正完美地统治了男子自由泳项目。

  这次没能夺冠实际上代表不了太多,这点孙杨心里清楚,也因为如此,他才显得淡定。本届游泳冠军赛前,孙杨与恩师朱志根再次联手的新闻成为关注热点。实际上,孙杨此前就开始了对1500米的针对性训练,澳洲进行外训目的便是这个。“100米和1500米需要的肌肉类型不同。”孙杨赛后解释到,一个是无氧的纯爆发,一个是有氧的耐力赛,孙杨在近阶段重拾长距离的背景下,100米的冲刺势必会受到不小影响,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孙杨游完100米会显得特别累,他自己也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此前一直在练1500米,一下子又比100米这样的无氧,很难调动身体感觉。”

标签:自由泳;预赛;孙杨;心态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