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两百南拳精英 台州以武会友
2018-04-18 10:00:5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敬 刘斌辉

  近日,玉环大麦屿丰山书院内热闹不已,来自台州、温州两地的南拳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台州市南拳文化传承基地落户丰山书院。

  据了解,丰山书院坐落于大麦屿街道上青塘村黄狗盘窝,已有300多年历史,是台州南拳的发源地。台州南拳“黄氏五支”拳法的开创者黄宗海,自小就在丰山书院习武,并成为清代乾隆庚子科的武举人。“黄氏五支”拳法讲究集气、意、力为一体,是防身、健身不可多得的拳种,一直传承至今,在闽、温、台武术界闻名遐迩。

  台州南拳“黄氏五支”拳法短小精练,动作紧凑朴实,手法灵活多变,至今已发展到第七代传人,仅玉环拳法种类就达10多种,弟子分布在大麦屿街道上青塘村、下青塘村,楚门镇田岙村等地。

  此次台州市南拳文化传承基地落成,为台州市广大武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切磋南拳文化平台,既能弘扬传中华武术,践行挖掘民间传统文化,又有利于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当天,台州、温州两地武术大师还为当地村民表演了40多个精彩的武术节目。

标签:南拳;南拳文化;拳法;民间传统文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