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深入校园、播种民间、选拔人才、发掘“遗珠”
宁波“五棋一牌”全面动员,积极备战省智运会
2018-04-19 07:58:5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为了备战今年7月举行的省首届智力运动会,宁波“五棋一牌”各队全面动员,各县(市、区)层层选拔,争取深入挖掘人才,再进行集中训练。

  省国际跳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宁波国际跳棋界资深人士韩俊鹏告诉记者:“针对今年的省智运会,我目前主要负责宁波高新区国跳人才的选拔,增加宁波国际跳棋队的后备力量与整体的阵容厚度。”他透露,将采用全年龄覆盖的选拔,从成年组到少年组,甚至从浙江幼儿体育大会中挖掘好苗子,争取不漏掉任何“遗珠”。

  记者了解到,省智运会规定只能由业余选手参赛,为那些平时隐于市的民间高手提供了大展身手的舞台。“宁波国际跳棋的整体氛围不错,民间可以说卧虎藏龙,业余的水平不一定比专业的差多少,通过这次省智运会,一些业余高手有希望入选省队征战明年在衢州举办的全国智运会,从而走向职业道路。”韩俊鹏介绍,除了自己的主项国际跳棋,他还参与组织五子棋、围棋的人才选拔工作:“棋类运动在宁波形成阶梯式、可持续健康成长,而且在保持特色的情况下,不‘偏科’,争取五棋一牌全面发展。”

  提到五子棋的人才选拔,韩俊鹏重点谈了规则上的设置:“由于省智运会是按照全国智运会乃至国际标准来办的,所以各项目的规则都趋于规范化、国际化,尤其是五子棋,民间的一些下法可能在省智运会上就不算数了。比如‘禁手’的设置就限制了很多业余玩法的发挥。”韩俊鹏介绍,五子棋的三三禁手、四四禁手、长连禁手等,需要很多有意向参加选拔的民间高手重新“补课”,适应新的规则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在省内,宁波五子棋起步较早,宁波少年宫开展特色教学兴趣班已经10多年了,形成了一定的群众基础剑指省智运会五子棋比赛。

  另一方面,宁波的优势项目中国象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选拔、训练。宁波象棋协会秘书长严世恩告诉记者:“宁波出了不少象棋的好苗子,比如小学6年级的胡家以,平时练棋刻苦努力,终于有了收获——拿过全国棋王赛少年组棋王、浙江省象棋比赛第二名等好成绩,棋风攻守平衡,还有全国最年轻的象棋大师13岁的严子熙,40多岁的中国象棋大师邱东,可以用经验丰富加持宁波象棋队。”

  宁波象棋的后备人才库源源不断,皆源于多所棋类特色学校深耕多年蕴育象棋好苗子。“像奉化居敬小学,就培养了不少全省、全国冠军,除了培养象棋精英,更在普及方面做到几乎大多数学生都懂象棋、爱象棋、经常下象棋。”严世恩介绍,孩子的象棋培养不应该只注重胜负与得失,更希望他们从中享受智趣的过程,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对健康人格的成长都大有裨益。

  此外,宁波的国际象棋、桥牌等队伍也紧锣密鼓地选拔人才,除了备战近在眼前的省智运会,脑力达人们也蓄势待发,剑指明年的全国智运会。

标签:五子棋;象棋;国际跳棋;民间高手;智力运动会;宁波象棋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