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场选拔赛,托起留守儿童的篮球梦
2018-04-24 06:53:2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锦辉 记者 洪漩

  “投篮啊!快回防!”近日,浦江平湖片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山区校园篮球选拔赛在浦江县中余乡中心小学正式打响。来自虞宅、金融希望、檀溪和中余4所小学的男子组、女子组篮球队在为期两天的篮球选拔赛中展开了激烈角逐。成功出线的队伍将有机会赴县里参加更高级别的赛事。

  赛场之上,只见队员们基本功扎实,运球、上篮、互相传递球,打得有模有样。大家精神抖擞,拼劲十足,稳健的脚步,精准的投篮,彰显出了身为篮球队员的良好素质,完全不像一个农村孩子的表现。赛场边的教练们目不转睛地关注着孩子们的表现,中场休息间稍有喘息,立马布置起下半场的战术来。要知道,为了这场比赛,这群孩子们可是练了不少时日,谁都希望能在这场较量中胜出。

  “孩子们都不容易,虽然大家对成绩都有渴望,但是,相信过程才最能带给大家成长。”看着孩子们的表现,中余乡中心小学篮球队教练之一的林盛健忍不住感慨。据了解,4所参赛的学校都属于山区校园,不少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这样一场属于孩子们的竞技,不仅仅是学校之间的一场联谊和切磋,更是让这群孩子们展示个人实力和魅力的舞台。

  以中余乡中心小学为例,学校每年下半学年都会从高年级段的同学中选拔出一批苗子,利用业余时间和周末,甚至是节假日来训练。教练们从基本功开始抓起,夯实基础后再进行技战术的训练,慢慢地以赛代练,从本校到周边学校,再到县一级的赛事层层递进。

  “其实不少留守儿童都不太愿意去表达自己。但是在篮球队成长的过程中,队员们先从被动学习到逐渐有球感,然后又通过比赛的磨练,体会到赢球的喜悦和输球的挫败,这一阶段,孩子们的心理和技战术都在对抗中逐步提高。”林盛健直言,自己和同事眼看着同学们变得自信,变得敢于发出内心的声音。“现在只要篮球队在训练,甚至围观的同学都会主动向教练申请,也想加入球队一起练呢。”

  为了保住“好苗子”,老师们可是下了功夫的。“一开始会有一些家长担心孩子们打球影响学习,但是我们尽量登门拜访,或者给远在他乡工作的家长取得联系,做好心理工作,保证孩子们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方努力下,家长们看到了孩子身上的变化,甚至有不少队员的家长和班主任分享起自家孩子的积极变化来。“当班主任把家长的话转达给体育老师时,大家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中余乡中心小学校长黄超产表示,山区校园篮球选拔赛就是希望给更多留守儿童打开一扇新窗户,让体育运动带领孩子快乐成长。“让孩子们和队友在挫折中磨砺意志,在胜利中分享快乐,让篮球运动为孩子们打造一双飞翔的翅膀,未来能飞得更高、更远。”

  

标签:篮球队;校园篮球;留守儿童;选拔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