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渔嫂朱萍:让舟山船拳冲出海岛走向世界
2018-05-03 06:10:5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翁盈昌

  朱萍,一位普通的舟山渔嫂,从1984年开始至今,她先后8次在各类国际传统武术大赛上获得奖牌19枚,其中金牌11枚。她也成为了舟山船拳省级传承人,让这项沉寂许久的拳术冲出海岛,走向世界。

  谁说女子不如男

  “童子拜佛——开门见海——稳坐船头——扬帆起航……”在沈家门渔港“绿眉毛号”船上,穿着运动服装的一群渔嫂迎着朝霞,和着悠扬的乐曲,一招一式,时而以身为轴原地转动,时而摆开马步操拳稳健……她们操练的是舟山船拳。带队教练正是年近60岁的朱萍,经过十多年苦练,朱萍已经将船拳发扬光大。

  家住普陀区沈家门街道泗湾社区的朱萍从小体弱多病,曾学太极拳治病健身,后来机缘巧合喜欢上舟山船拳,拜市武协汪力生为师,开始练习舟山船拳。

  “舟山船拳和太极拳套路各不相同,不能混为一体。你要把握舟山船拳的精神实质。”汪力生告诉朱萍,由于船幌身动,习练舟山船拳的人受海上风浪颠簸和船上场地限制,不同于陆地打拳,因此,一招一式既要稳又要轻,体现舟山船拳的特色。但是,要掌握这些特点谈何容易,由于女子生理特性与男子不同,因此妇女学习舟山船拳要比渔民学习更困难。

  “谁说女子不如男。”有花木兰性格的朱萍以不服输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一步一个脚印开始练习。朱萍表示,舟山船拳与众不同的是,它兼收各派之长自成一脉,形成了似南拳又非南拳的独特风格。经过认真揣摩,朱萍在保留汪力生传承的原套路、风格、内容的前提下,敢于综合全国各派南拳特点,修改成拜见观音、开门见海、哪吒闹海、乘风破浪、海不扬波、太平盛世……共二十几个招式的新编船拳套路。

  10年苦练成正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几年的苦心习练,从1984年开始至今,朱萍在各类国际传统武术大赛上8次获得金牌11枚、银牌铜牌8枚,成为舟山市武林高手。

  “我从小就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早在2004年,朱萍就带领8名渔嫂组成舟山船拳女子组去参加省第二届国际传统武术大会,首次为舟山船拳赢得了金牌。2009年,身为教练的朱萍带徒弟参加省第六届国际传统武术比赛,由她辅导的朱家尖街道老年健身队第一次荣获舟山船拳团体第一名。

  一枝独秀不是春

  舟山船拳不仅仅在比赛中能独领风骚,更可喜的是,近几年来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深入,越来越多普通市民在朱萍带领下开始接触和练习舟山船拳。“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朱萍很重视舟山船拳的普及和提高,努力做到在普及基础上提高,在提高指导下普及。

  可喜的是,近几年海岛渔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全民健身理念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渔民、渔嫂和普通市民开始接触和喜欢舟山船拳,这为普及奠定基础。此后,朱萍也积极举办舟山船拳培训班,把自己新编排的新船拳套路教给更多新手,让舟山船拳后继有人。获得重生的舟山船拳从无到有,从不出名到出名,逐渐扩大影响,发扬光大,它属于舟山,也将冲出海岛走向世界。

标签:国际传统武术;南拳;金牌;舟山;渔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