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雨中跑山带你重温老底子习俗
2018-05-07 07:35:55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梅杰

  5月5日,伴随着一场大雨,立夏如约而至。当天上午,杭州市拱墅区第七届“半山立夏节”跑山迎夏活动在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如期举行,吸引了400余名选手冒雨前来参加。

  今年的跑山活动设专业组和体验组两个组别,路线是从虎山公园仙人谷至半山游客服务中心,全长约3公里,沿途设置民俗体验点(分发乌米饭)和庙会互动点(非遗集市),将体育运动和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让市民朋友在奔跑中感受美丽的自然风光,体验老底子的文化习俗。

  与往年几届相比,今年的跑山队伍里出现了更多中小学生和古稀老人的身影,他们共同用跑山的方式,度过一个别样的立夏节。齐奶奶今年已经79岁高龄,尽管满头银丝,依然面色红润,精神矍铄。她说:“立夏节是传统节日,在这一天跑山,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亲近自然,真是意义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专业组比赛吸引了不少专业户外跑团前来参加,其中浙大户外协会拱墅大队更是“全军出击”,55名队员抱团来到半山,给跑山现场增添了不少人气。领队陈志朋告诉记者,热爱户外运动的他们每年都会来参加跑山迎夏活动,已经是众多跑友中的“老身影”。

  当天上午9时许,雨势渐大,但参赛者们的“热情之火”却并没有被雨水浇熄,伴随着一声枪响,大家欢呼着从起点线冲出,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身着彩色雨衣的身影在烟雨朦胧中“画”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除了跑山活动,今年的“半山立夏节”现场当然也少不了吃乌米饭、“称人”、采摘蚕豆、烧“野米饭”等当地极具代表性的立夏民俗体验活动,还有半山泥猫、打草鞋、天竺筷等共12个非遗项目组成的庙会集市,活动内容丰富、节奏欢快,无一不是对立夏民风习俗的又一次深入发掘和展现。

标签:米饭;半山立夏节;山国家森林公园;专业组;庙会;集市;游客服务中心;民俗;传统节日;古稀老人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