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位耄耋老人双节棍耍得有模有样
2018-05-10 07:12:4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凯璐

  一看到双节棍,人们就能想到将双节棍耍得出神入化的李小龙。连日来,在金华市胜利街路边,市民总能看到一位身形瘦小的老人,在路边熟练地耍着双节棍。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他飒爽的英姿和敏捷的身手,让人仿佛看到了李小龙年轻时的身影。“80多岁的老人,还能把双节棍耍得这么溜,真是了不得。”在胜利街工作的市民陈克旺每回看到老人表演双节棍,总是目瞪口呆。

  喜欢李小龙,对着碟片学双节棍

  老人名叫王同宰,今年85岁,就住在胜利街。

  “我是义乌佛堂人,21岁开始到永康教书,从小就练武,双节棍是2003年开始练的。”王同宰说,

  2003年,当时王同宰在上海生活,偶然看到一个朋友在玩双节棍,向来喜欢习武的王同宰也跃跃欲试。于是,他买来了几张李小龙的碟片,在家对着录像学。

  “刚开始用塑料的双节棍学,就算打到自己也不会疼。”王同宰一面说,一面拿出了自己的双节棍,“这种就是塑料的,打到自己的头也不会疼。这个木头的是最标准的,但是年纪大了玩木头体力吃不消。我就自己做了不锈钢的,又轻便又金光闪闪的。”说着,王同宰便用不锈钢的双节棍练了起来。

  “过去我还练过棍和刀,但这些都需要比较大的场地,携带也不方便。双节棍就很轻便,我可以把它塞在袖子里,前几年还去集市上用双节棍吓退了好几个小偷。”王同宰笑呵呵地说。

  受他影响,全家人喜欢习武运动

  “过去在老家有个风气,有条件总要学点武功,我8岁就开始练武了。”王同宰说,自己一家兄弟几人都习武,现在80岁以上的有四个,个个都身体很好。

  “无论是双节棍还是跑步游泳,都是为了锻炼身体。”王同宰说,自己除了2015年因为枣核噎去住了几天院外,在永康这么多年没有去过医院。

  与此同时,在对子孙的教育上,王同宰也一直坚持有个好体魄才能做好其他事的原则。王同宰在永康一中教书时,每天早上都要带着11岁的儿子在操场跑步、骑车、练拳。每逢暑假时,孙子也在王同宰的支持下去学游泳。

  “做人最重要的第一是有品德,第二是有个好身体,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好身体才能有精力有体力去做好其他事。”多年来,王同宰一直这样教育子孙,家中后代个个都喜欢运动,也都跟着自己学过双节棍。

  起大早去看马拉松,看到全民运动很开心

  去年,当永康举办首届马拉松时,虽然不参加比赛,但王同宰也很兴奋。早在比赛开始前一个小时,他就带上自己心爱的双节棍,从步行街走路到体育馆守候。

  开幕仪式后,王同宰也开始了自己的“马拉松”,他从体育馆走路到三江广场:“运动员要经过这里,我就走到这里来继续看,也算为他们打气加油。”

  “永康现在爱运动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我看了真是开心。无论是双节棍或是参加马拉松,都是为了健康,特别是老年人和体形偏胖的年轻人,更要动起来。”王同宰说。 

标签:马拉松;永康;市民;子孙;英姿;体育馆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