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连国家体育总局都点赞的体育课是咋上的?
为孩子打造专属运动天地,杭州这所幼儿园把体育玩出新花样
2018-05-22 07:51:41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梅杰

  杭城市中心有一所幼儿园,以绿色、健康、运动、阳光为关键词,将体育课玩出了新名堂,它就是杭州市朝晖幼儿园。该园致力于为孩子打造专属的运动天地,更在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王雷一行的调研指导中被点赞。那么,该学校在幼儿体育发展过程中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呢,记者近日前去探访一番。

  据了解,杭州市朝晖幼儿园是“省幼儿体操培训基地”和“省幼儿模型培训基地”,在各级各类体育艺术比赛中成绩卓著,硕果累累。学校体育老师汤润圣骄傲地与记者分享到,幼儿园在办园之初就是以幼儿体操为特色,在多年的积累与创新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如今,又在传统竞技体操的基础上开发出幼儿踏板操、啦啦操、篮球操等特色器械操,降低动作难度,增加趣味性,让每个孩子都能参与其中。”

  除了体操项目,学校还在探索幼儿模型方面花了不少心思。“学校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发‘指尖小运动’特色项目活动,以指尖航模为重点,挖掘出多元的指尖运动。”汤润圣表示,玩航模能够锻炼孩子们的小肌群,增强手眼协调能力,还能带领他们在游戏中探索科学奥秘,感受科技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朝晖幼儿园现有4个园区,其中朝一园区、朝七园内绿化资源丰富,中北园区、朝七二部比邻社区公园。每一个园区都充分依托得天独厚的户外资源,为孩子打造专属的运动天地。如位于朝晖一小区的朝一园区,记者站在校门外就张望到了园区内部的别有洞天,连廊树屋、大树围栏、架连爬网、人造沙池……每一个角落都是孩子们开展户外运动游戏的百变场地。

  幼儿可以在野营区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在投掷区模拟战场射击,在交通区开上心爱的小车,在挑战区开始一次探险之旅,还可以在沙水区堆造童话故事里的城堡。“将这5个区域打通相连,便组成了幼儿园专有的户外自主性运动游戏‘快乐大本营’。”汤润圣介绍,该游戏充分利用园区室、内外场地,集合社区周边资源,以最大限度拓展空间,形成一个综合的运动场所。“‘快乐大本营’的时间一般在每周四,届时园区所有的孩子进行混龄自主游戏,实现时间同步、年龄互通、场地走读、区域承包的特点,这种游戏形式已经成为幼儿园的一张金名片。”汤润圣说。

  “每个孩子每天都要运动2小时”,这句话汤润圣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多次提及。那么,如果遇到下雨天或者雾霾天怎么办?汤润圣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基于园场地空间条件及恶劣天气影响等现实因素,积极开展“挑战小空间”室内运动游戏的实践研究,科学合理地利用园区室内活动场所,让狭小空间最大化、运动材料多样化、活动环境趣味化,真真切切保证每一位孩子每天都能快乐玩耍、健康成长。

  作为朝晖幼儿园唯一的男老师,汤润圣更是自主研发了“健康哥哥课堂乐”特色课程,让孩子们享受男教师带来的阳刚体能和快乐体验。

  对于学校的体育课,家长们表示,通过运动,孩子在园的每一天都收获满满。

标签:幼儿园;园区;幼儿;孩子;体育课;朝晖;快乐大本营;培训基地;航模;青少年体育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