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百套拳师”开馆收徒
流动武馆做平台,旨在推广湖州武术文化
2018-05-24 03:23:1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昌银银

  “强身健体练武术,练武就找孙师傅。”湖州城里,有位名气不小的武林高手,他就是今年89岁的孙铁根。他热衷授徒,到现在已经带了近3万名徒弟。今年是孙铁根习武75周年,而就在数天前,孙铁根流动武馆正式成立,为这位孜孜不倦传承武学的老拳师开辟了一片大展拳脚的平台。

  “成立武馆旨在弘扬国粹,传承武学,习武健身,以武会友,将孙铁根的武术发扬光大,让更多湖州人爱上武术,为建设健康湖州添砖加瓦。”孙铁根的儿子孙水良说道。这些年,他将父亲孙铁根对于武学的痴迷看在眼里,“每天早上4点多,父亲就会起床,先全身上下按摩做保健操。6点左右,准时蹬着三轮车,载上刀枪剑棍,到市全民健身中心免费教大家练武。”

  孙铁根14岁开始习武。年轻时曾拜多位师傅学习武术,掌握了刀、枪、剑、棍等几十种功夫,会的拳术有少林梅花拳、猴拳、罗汉十八手等,多达100余套,熟悉的人就给他取了个外号,叫“百套拳师”。孙铁根还是湖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自创的“少林拳四十八打”已入选湖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在孙铁根家中,满墙的照片,记录了他几十年来每一次参赛、每一次获奖的经历;边上的储物间里,刀、枪、剑、棍、戟、钩、叉……十八般兵器几乎摆满了每一个角落,还有满满几盒子的奖牌和证书。“我父亲曾两次代表浙江去参加全国比赛,这么多年参加省、市、区等各级比赛就多得数不过来了。”孙水良说。

  孙铁根流动武馆成立当天,作为馆长兼总教练的孙铁根话不多,但句句点在题上,就如他每次授徒都要念叨的几句:“练武要不怕苦,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练武先要有武德。”面对上百位到场的徒子徒孙们,孙铁根满怀欣喜,觉得武术传承有望。

  孙水良透露了武馆的设立结构和初步计划:武馆包括少林武术队、青少年武术队、太极队、综合格斗(散打)队、咏春拳术队,其中20人的少林武术队和8人的青少年武术队基本确定训练计划,明年组织队员晋升段位,参加省市比赛,力争参与一些武术表演。同时武馆将积极招生,吸引更多湖州百姓加入到练武行列,让更多人爱上武术,培养更多的武术人才。

标签:武术;武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青少年武术;少林武术;大展拳脚;武林高手;父亲;拳师;保健操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