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小渔村到体育村 文化礼堂助其完成蜕变
2018-05-24 05:55:2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钟樑

  位于三门县海游街道的善岙杨村曾经是一个靠海吃海的小渔村。当传统的生产方式难以为继,勤劳的村民们纷纷转型,从渔民变身成为了船长,做起了海洋运输生意。这本是一段稀松平常的村落变迁史,却因为体育,再次迎来转型的契机。

  善岙杨村是当地出了名的体育特色村。不仅体育场地种类全、质量优,每天晚上,灯光映照下的各片室内外场地,平均两百多人次的健身人群从四面八方聚集于此,热闹程度堪比大城市里的体育公园。

  善岙杨村的蜕变,源于村集体的一项民主决议——集资兴建文化礼堂。2014年底,为了响应政府马路拓宽工程,属于村集体所有的一片土地被征用。作为补偿,村里有了一笔400余万元的进账。这笔补偿款该如何才能用好?最终,想要蜕变的决心占据了上风,村里决定建造一个集文化展示、体育运动、宣传教育于一体的文化礼堂。这也很快成为了村里的头等大事,被提上日程。

  不过,想要真正把设想变为现实,还需得到村集体的同意。“全村400多户,1300多个村民,如果平均分给他们,人均可以进账4000元-5000元。不同的声音当然有,村里的党员就分头行动,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村主任杨天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至今还有些感动:“前前后后大概一共花了四、五个月的时间,终于,所有村民都认同了村委会的想法。”不久以后,村里又把大伙儿召集起来,进行了一次正式的民主投票,结果全票通过,善岙杨村即将拥有一座属于村集体所有的文化礼堂。

  “我们村集体经济应该说还是比较落后的。但建造文化礼堂的决心始终坚定。”杨天村说,除了村民的补偿款和一小部分民政局的补助,村里还借款300多万元,让项目落地。最终总造价840多万元的文化礼堂在2016年正式落成。

  “本来仅仅以为这个馆的建成可以带来更多的人流量,没成想就连村容村貌也变好了。”杨天村有些喜出望外,村民们自发组织了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和篮球队,平时打麻将的陋习也得到了很大改观。再加上很多企业和运动爱好者慕名而来,善岙杨村一下子成为了三门体育锻炼的新坐标。

  原本,建造文化礼堂是为了脱掉经济落后的帽子。但村里所有的场地,都是免费对外开放。不仅没有一分钱的进账,加上水电等支出,怎么看都是一笔赔本的买卖。但杨天村却不这么认为。“两年多来,善岙杨村从一个小渔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体育村,已经打上体育烙印的善岙杨,马上就会有新的动作。”杨天村口中的新动作,指的正是打造体育小镇这件事。前不久,总投资达1500万元的三门体育休闲小镇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造,小镇的所在地正是善岙杨村。据悉,占地面积约60亩的这个体育休闲小镇将开工建造包括11人制标准足球场、游泳池、水上乐园、儿童游乐设施在内的14个项目。两年之后,善岙杨村又将因为体育而大变模样。“接下来,我们还会引进专业的运营公司,善岙杨村通过体育来实现华丽蜕变的日子不会远了。”杨天村信心满满地说。

标签:体育;村民;渔村;文化;进账;礼堂;船长;体育休闲小镇;村落;儿童游乐设施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