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即使晒到“破相”也不怕
海宁这名小女孩在射箭路上“一往无前”
2018-06-07 06:00:4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沈关忠

  黑黑的皮肤,一把马尾辫,面对镜头露出从容的微笑,来自海宁市南苑小学的12岁女生程怿旸,在日前进行的2018年浙江省青少年阳光体育射箭比赛中包揽了小学女子组射箭比赛18米、30米、个人全能3枚金牌,实力不容小觑。

  因为热爱所以刻苦

  程怿旸在四年级的时候,被收入学校的射箭队。程怿旸平日兼顾好学习的同时,也在学校射箭队里学习到了射箭的基本功,并慢慢热爱上了这一项体育项目。

  学习射箭的过程是辛苦的,从一开始的空手学动作,再用橡皮筋进行练习,然后才接触到真弓进行实操,慢慢增加磅数,其中训练的不易都被程怿旸默默地藏在心底。“平时训练时,程怿旸就很积极,动作方面有疑惑的也会反思、主动向我们请教。”无论是学校射箭队的老师,还是射击中心的老师,他们对程怿旸的评价都是训练刻苦,十分认真。

  晒成“黑妞”不后悔

  烈日炎炎的酷暑,寒风萧瑟的严冬,都无法阻拦程怿旸奔赴市射击中心训练的脚步。每天放学之后、双休日的下午,都是程怿旸雷打不动的训练时间。若是遇到备战比赛,更是要集中精力进行封闭式训练。

  “因为射箭是室外运动,家里老人都舍不得,觉得孩子太辛苦了,虽然射箭没有影响她的学习成绩,但我们就是心疼她,奈何她自己喜欢,我们也阻拦不了。”程怿旸的母亲对自己的女儿既无奈又骄傲。

  刚接触射箭时,力量很重要,这对一个小姑娘来说体能的要求算是很高了。因为一开始动作还不是很标准,拉弓的时候,弦总会打到程怿旸的手臂上,一些小失误就经常搞得程怿旸“鼻青脸肿”。“脸上的瘀青还能褪去,但是作为一个小姑娘,她每天风吹日晒,最大的问题就是皮肤变黑啊。”程怿旸的母亲叹气说道。但是程怿旸却不在乎皮肤的颜色,依旧潜心于射箭,毫不后悔射箭带来的“负面影响”。

  “记得有一次回家,她非常惊奇地跟我说‘妈妈你快看,我的脚好白呀’。我低头一看,女儿真的只有脚丫子是白的,因为有袜子挡着,脚踝以上就是黑的,那色差真的有点让我不忍直视。”母亲笑着说道。

  父母采取宽松式教育

  据程怿旸的母亲介绍,程怿旸从小就比较独立,手脚勤快不拖拉,有规划时间的意识。因为每天都要去训练,程怿旸总是利用学校的课间和活动课就把作业都完成。每天一个多小时的训练,程怿旸回到家已经晚上7点多了才能吃上晚饭,但是小姑娘从来没抱怨过。

  安排得当的时间让程怿旸能够坚持每天早睡早起,“有时候我们父母觉得,这一方面还没自己女儿做得好,我们对她是‘放养型’的教育,一来是尊重她的个人兴趣爱好,二来也是不要给她太多压力。”

  程怿旸从来没有打过退堂鼓,因为对射箭是由衷的热爱,再加上她对于做一件事就要好好做的执着,让她每日的训练时光都变得趣味十足,她的乐此不疲也是父母坚持让她继续学习射箭的一大原因。

标签:父母;母亲;个人全能;阳光体育;浙江省;女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