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为高考“让道”,健身达人们集体按下“静音键”
2018-06-11 06:16:57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梅杰

  2018年高考首日已经结束,全省30万余名学子迈入考场,开始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道转折点。在此期间,考生们往往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能否保持精力、全力以赴迎考牵动着无数孩子和家长的心。

  每年的这个时候,各类会引起噪音的问题都会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以广场舞为例,其娱乐性和健身性,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但部分参与者播放高分贝、强节奏的音乐伴奏,产生的噪音问题常常令人不满,因广场舞引发的冲突也屡见不鲜。甚至在许多人印象里,一提到广场舞,就和噪音扰民联系在一起。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平日里在街边广场上伴随着音乐展现舞姿的排舞爱好者,仿佛约定好了似的,集体不见了踪影。那么,他们都去哪儿了呢?

  在半山公园附近,记者找到了一位资深排舞爱好者赵阿姨,她表示,的确是约定好的。“以前我们早上要跳到7点半,这几天都暂停了。”赵阿姨说,“将心比心,谁家都有小孩,孩子们苦学这么多年不容易,我们还和周边的几个排舞团队一起约定好放几天假,也希望我们能起个带头作用。”

  这一举动也被附近居民们点赞,家住半山公园附近北苑社区的王婧告诉记者,其实半个月前,小区的广场舞团体就比以往提前一个小时结束活动,音响的音量也调小了很多,这几天基本上听不到声音了。

  不仅在杭州,全省各地为高考学子让路的体育社团比比皆是。“群里的老顽童您们好,6月7日马上要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希望大家从6月6日开始,暂停跳舞锻炼,以保证高考学子的学习和休息,希望大家相互告知……”这一段文字是嘉兴市排舞(广场舞)协会副主席沈锦雯于6月1日发在协会微信群里的通知。

  沈锦雯表示,通知大家高考期间暂停跳舞这件事情,她已经坚持了很多年。沈锦雯告诉记者,“刚开始通知的时候,不知道他们会不会答应,没想到大家不仅满口答应,还开始相互告知、督促给孩子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沈锦雯表示,不仅仅是高考期间,她们在平日里训练的时候都会注意控制音量,尽量不给周边的居民群众带来噪音困扰。“我们锻炼不仅为了强身健体,更要发扬礼让、团结的体育精神,展现体育人的风采。”

  此外,记者还从省体育局了解到:不仅民间体育人在行动,官方也在行动。几天前各级体育部门工作人员就开始陆续通知体育社团与协会,在高考期间要全力配合,运动时启动“静音模式”,为高考“护航”。

  记者手记

  广场舞“礼让”高考,给冲刺的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这体现的不仅是一种舞德,也是一种“礼让美德”。

  这些年来,广场舞因其良好的健身效果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受到中老年尤其是中年妇女的青睐,而在实践中,因为组织混乱,参与者素质参差不齐,一度成为扰民的代名词。但在高考这样“大是大非”的面前,这样的场景并没有出现。笔者认为,这背后有着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的一份功劳。

  事实上,在我省广泛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的过程中,一直强调“文明、自律”等词汇。早前,绍兴、温州等多地就出台了关于规范跳广场舞的通知,与此同时,广场舞团体所属的协会组织,也不定期进行宣传教育。可以说,但凡涉及到扰民或和因为重大事件而不能跳的,“大妈们”可以痛快地说出“行”字。

  再退一步讲,在高考期间不跳广场舞,对于“大妈们”而言也并不是那么“煎熬”,这是记者采访最直观的感受——毕竟,在“浙”里,可以选择的健身方式实在太多了。换言之,这份“礼让”,更展现了我省全民健身活动普及的深度和厚度。 

标签:高考学子;体育社团;阿姨;大妈;参与者;噪音;健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