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界温籍乡贤 为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添砖加瓦”
2018-06-26 06:28:2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金叶

  奖杯奖牌、训练棋盘、比赛用装、领奖服……近日,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世界冠军蒋川,奥运会银牌得主、游泳世界冠军徐嘉余,奥运会铜牌得主、亚运会游泳冠军吕志武等体育界温籍乡贤,集中捐赠了17件实物,为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建设“添砖加瓦”。此前,包括奥运冠军朱启南和温州首位世界冠军戴丽丽在内的一批体育界温籍乡贤,也都表达了捐赠意愿。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改革试点城市,同时又是全国首批运动健康城市,温州有着深厚的体育群众基础,曾涌现出2位奥运冠军和61位世界冠军。在交流中,蒋川、吕志武等人都不约而同地谈到家乡浓厚的体育氛围对自身的积极影响。

  正在建设中的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将本土体育发展作为重要的展示板块之一。此次,体育界温籍乡贤集中捐赠用作博物馆展品陈列,无疑对温州体育精神的弘扬和温州体育事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奖牌放在博物馆比放在家里更有意义。”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蒋川捐出自己的多件奖杯奖牌和一套训练用棋,“这套由黄杨木制成的棋盘,曾见证了我荣获2014年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冠军以及刷新2017年盲棋吉尼斯世界纪录。”此外,正在杭州训练的徐嘉余因无法到场,委托其姐姐向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捐赠了自己2014年参加亚运会期间身着的领奖服。吕志武则捐赠了自己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时穿着的“鲨鱼皮”泳衣。

  “精神文化是一种思想意识,是正能量,能极大地唤起人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象棋协会顾问、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苏军表示,温州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等诸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本土知名的体育健儿既是温州骄傲,也是温州名人,不能小看这一名人效应。”

  截至目前,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已征集到世界各地温州人所捐赠的各类展品1200多件,其中不乏近现代温州社会各界名人有纪念意义的档案资料和实物,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温企、温商、温侨、各类社团及各界人士有代表性的物品。

标签:温州;捐赠;博物馆;乡贤;体育界;世界冠军;奥运冠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