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习武强身 传承国粹 “开化拳”传人弘扬地方文化
2018-07-12 08:55:4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余红军

  今年刚过耳顺之年的余义根,是衢州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民间传统武术副会长,同时,他也是开化县武术协会发起人之一。打小就习武强身的余义根这辈子和武术都有着不解之缘。如今,他更是一直在着手整理和挖掘一些民间武术人才,致力于将开化拳发扬光大。

  说起与武术的结缘,余义根说这与老父亲有关。“我父亲年轻时,就会一点拳术,他那伸缩如鞭势如澜的身势深深吸引了我。”余义根说,父亲虽然不是出自什么名门大派,但武术的种子从此便在他幼小的心中生了根。每次看到父亲打拳,年幼的余义根便跟在父亲身后偷学。看到他如此痴迷于武术,父亲便将自己所学全部教给了他。不仅如此,余义根还去周边村庄拜师习武。为了练好武术,余义根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还每天坚持夜练。“那时候,晚上没有其他事情,就是三五个会武术的年轻人凑一起切磋。”余义根说。

  在父亲和师傅的悉心传授下,余义根的武术日益精进。23岁时,他便已然成了一位翩然少侠。然而,他并未满足。他深知要提高自己武功造诣还需要走出家门,寻访名家。“走出去既是学习交流,也是弘扬开化拳术。周边3省7县都曾留下我们的足迹。”余义根说。

  如今余义根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更好地把开化拳这一开化地方特色文化传承下去。“今年,我们武术协会和村头镇联合在小溪边村开展了武术特色试点村建设工作。小溪边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还是老拳师余承贤的故里。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开化民间武术发扬光大!”余义根动情地说。

标签:武术;民间武术;习武;父亲;协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