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萌叔换一种身份享受桥牌人生
2018-07-19 07:52:5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众所周知,赛场上的主角是运动员,偶尔一些特点鲜明的教练员也能出彩,而裁判员往往不会被人注意到,大部分都是默默无闻的背景板。还有句话说——最好的裁判都是“隐身”的,不影响比赛,却在幕后默默付出,为比赛的公平公正“保驾护航”。

  在省智运会桥牌比赛的赛场上,也有一位“黑衣法官”,忙前忙后,运筹调度。记者观察到,这位裁判可谓兢兢业业,对于比赛的掌控、记录,全场的调度、协调都有条不紊地进行,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厮杀,裁判员在背后做好后勤,可谓比赛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记者了解到,这位裁判叫郑庆民,是这次省智运会桥牌比赛的裁判长。

  比赛结束后,运动员、教练员都散场了,郑庆民还在继续工作,后续整理、记录等事务,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我们的工作必须非常细致,保证运动员能有一个好的比赛环境。”郑庆民告诉记者,桥牌的规则相对复杂,虽然入门不难,但想突破瓶颈更上一层楼,就并非易事,而这项“高雅、高压、高智商”的三高项目,也对裁判员的要求比较高,“首先,作为裁判不仅要懂桥牌,而且必须有一定水平,否则难以执裁。”

  在上世纪90年代,郑庆民在省内也是桥牌好手,不仅入选过省队,也有一定的比赛经验。说起运动员与裁判员的不同角色,郑庆民认为,都需要很强的心理素质和业务能力:“一个是真刀真枪的比赛,一个是为他们保驾护航,从专业度的要求和全面综合能力来说,裁判员反而更高。”郑庆民明白自己要当好裁判这个“配角”,为比赛做出最正确、最全面、最万无一失的考虑。

  这次执裁,郑庆民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裁判队伍的选拔、培训,他也参与其中。“队员水平高,裁判当然更不能掉链子。”郑庆民介绍,本次比赛高手如云,杭州桥牌队有原世界冠军的加入,各个队都有一些国家大师级选手,竞争非常激烈。“看着这些后起之秀脱颖而出,我很欣慰,同时也更放心地在裁判的位置上发挥余热,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

标签:裁判;比赛;运动员;桥牌;赛场;教练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