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校园安全再升级 宁波一小学采用人脸识别 进校锻炼可"刷脸"
2018-08-08 08:24:0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涛 刘兴旺

  傍晚7点,正是周边居民们进校园锻炼的高峰期。宁波市江北区洪塘中心小学大门口的出入口处安装了全新的刷脸智能闸机,警务室的外侧放置着一台脸部识别摄像头。访客要进入校园前,把脸向摄像头前一照,通道就打开了,识别过程仅需一两秒钟,通行过程方便快捷。摄像头捕捉到的图像会通过网络上传到云端服务器,并与数据库中市民的实名认证信息进行精准比对,特征匹配完全即可认证通行。据悉,这套门禁系统的应用,在江北区中小学里尚属首例,目前正处于试用阶段。

  过去,前来锻炼的市民或外来人员进校园,需要办理市民卡或者实名登记。“校园安全容不得一次马虎,使用这套系统,学校能有效控制人、卡不统一问题,做到进出记录可查询,进出对象精确到人,同时还可节省办卡的人工和工本成本。”学校总务主任洪章生表示。市民钟邵萍经常前来学校健身,她说:“这个系统蛮好的,既方便又安全。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忘带卡、丢卡等问题,只要人来就可以。”

  截至目前,已注册市民1901人,识别次数达到近9000人次。后期,未录入的市民朋友还可以通过扫描小程序二维码自行完成认证信息的录入,年纪较大的市民或是青少年儿童也可直接到学校警务室在保安的协助下完成信息的录入。

  “目前,我们主要的应用对象是来学校锻炼的市民。其实首次注册非常简单,通过扫描二维码的形式进行在线填报,整个过程只需2分钟。开学后,我们会录入全体师生信息,配合学校智慧校园系统,用于校外访客进校、家长接送进出、学生请假外出等情况。”学校信息中心主任吴科斌介绍。


标签:市民;摄像头;警务室;识别;江北区;访客;校园;洪塘中心小学;门禁系统;实名认证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