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绍兴小伙“拾荒慢跑”引来全国追随者
一起“捡垃圾+跑步”,环保不是口头说说
2018-09-11 08:01:4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松

  “plogging第一天,无论你在哪里,都可以加入。”“plogging第三天,挑战解放路,活生生跑成行为艺术。”最近,爱好慢跑的绍兴小伙儿王沛宇迷上了一项环保运动——边捡垃圾边跑步。这项运动叫plogging,是捡垃圾(plucking)和慢跑(jogging)的组合,在国外被称为“最潮最酷的健身方式”。

  跑着跑着,他身边有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追随者,大家一起为环保作贡献。

  Plogging也是王沛宇“越马”训练的一种方式。他的跑步路线是:绍兴海港大酒店-汇金广场,往返约5公里。临跑前,他换好运动服、跑鞋,顺手带上一次性可降解手套和垃圾袋。“把每一次训练,都当成plogging来做,既可以清洁路面,可以增加卡路里消耗量。”王沛宇说,捡垃圾的动作看似不起眼,其实核心肌群、手臂肌肉等,都能得到锻炼。

  跑步过程中,王沛宇的眼睛始终在搜寻地面,废纸巾、香烟盒、矿泉水瓶、各式包装袋、没喝完的奶茶……他一一捡起来,塞进逐渐鼓起来的垃圾袋。路上的行人见他弯腰,投来好奇又诧异的目光。“不要害羞去捡垃圾,你的行为或许会影响到别人。”王沛宇笑着说,他特别希望丢垃圾的人看到后,会主动反思自己,空着手跑步的人看到后,下次能带上手套和垃圾袋。

  1小时后,5公里plogging结束。他将垃圾袋放在身前,满怀成就感地与之合影,又迫不及待地分享给朋友。王沛宇透露,自己与plogging结缘,不过一月有余。他从一篇文章里受到启发,转发到朋友圈后,引发了大家的热议。第二天就有人效仿,并晒出了捡垃圾的照片。他觉得,这事应该持续地做,张扬地做,越多人参与越好。

  在plogging的第一天,王沛宇便建起了微信群“小步·plogging社区”,将有兴趣的朋友拉进群,裂变式的传播很快让群内人数扩充到88人,全国各地都有人加入。大部分人处于观望、讨论的状态,也有不少人被带动起来,有的还带上家人和孩子一起跑。绍兴越城、杭州萧山、湖南衡阳、广西北海……天南海北的人们各自plogging,然后隔着手机屏,在“云端”互相晒照、鼓劲。

  “plogging做多了,你会发现,环保不再只是口头说说,需要更多的实际行动。”王沛宇说。

标签:垃圾;跑步;慢跑;绍兴;环保运动;健身方式;行为艺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