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划重点,这些是你不能错过的省运会之“最”
2018-09-28 06:22:4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黄维 梅杰 薛原

  四年一届的省运会圆满落幕,在过去的两周内,我省健儿在赛场上激情与梦想齐飞,奋斗与超越同在。一场盛会虽然过去,但其带来的影响必将让每位参与者和观众收获无形财富。让我们来盘点部分赛场之“最”,细细品味。

  “激动”之最:

  廖海清破3000米省纪录

  田径项目的“破纪录者”来自台州玉环——在15-16岁组女子3000米决赛中,15岁小将廖海清以10分01秒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浙江省10分05秒的最高赛会纪录。

  当晚,田径赛场加油声不绝于耳,廖海清一骑绝尘领先于众人。跃过终点之后,她跪在跑道上难掩激动。“没想过,实在太意外了。”廖海清连连对记者说,“想过拿冠军,真没想过破纪录。”台州市备战办常务副主任朱灵康说:“廖海清之前成绩并不突出,如今能够夺冠甚至破纪录,我们都非常惊喜。这很不容易,与她平时的刻苦努力分不开。”

  赛后,省运会台州工作人员都开玩笑称呼她为“神鹿”。记者了解到,省运会前,廖海清去云南的高原上训练了好几个月,回来之后备战状态就非常好。此次也是她第一次参加省运会。

  “科技”之最:

  “元宝”送宝不亦乐乎

  “人文省运、绿色省运、智慧省运”。与逐鹿赛场的运动健儿一样,在本届省运会团部下榻地——湖州东吴国际大酒店,也有这么一位“选手“忙得不亦乐乎。她叫“元宝”,酒店新添的服务员机器人。

  “元宝”的主要职责是为客人提供便携式服务,譬如送矿泉水、送充电器。门铃响了,开门见到的不是服务员,而是憨态可掬的“元宝”。她要送的物件藏在“肚子里”。取走物件,还不忘逗乐一句:请给我的服务评个高分,我妈妈会给我吃糖。

  记者了解到,“元宝”四个月前才进驻酒店,也是目前湖州唯一的酒店机器人“服务员”。省运会期间,为入住的运动员、教练员及团部官员等,每天提供上百次各项服务。

  “夺目”之最:

  方喆个人项目未失一金

  本届省运会游泳赛场上最夺目的选手,非杭州队的方喆莫属——在男子13岁组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率先碰壁,收获了在本届省运会上的最后一枚个人项目金牌。而在此之前,他已经将200米混合泳、800米自由泳、自由泳全能3块金牌收入囊中,个人项目未失一金,堪称本届省运会的“多金王”。

  “最最要感谢的人是娄老师,方喆能成为您的学生很幸福。”赛后,方喆妈妈在微信朋友圈里表达对教练娄红梅的感激之情。而在娄红梅看来,方喆最应该感谢的还是他自己。“方喆从来不叫苦不喊累,在水里永远是最开心的那一个!”或许正是怀着对游泳的那一份真挚热爱,对训练的那一份执着坚持,方喆才能有今天的成绩。

  省运会结束后,方喆将正式进入省队,师从孙杨恩师朱志根。他表示,师兄孙杨是他的榜样,更是他奋斗的目标和动力。今后,他将继续以满分的热爱,投入满分的训练,发挥满分的水平,登上更大的领奖台,像孙杨那样为国家争光添彩。

  “突破”之最:

  足球赛扎推创纪录

  说到本届省运会“突破”最多的项目,不得不提足球比赛——首先,从4个小项增设为5个小项,并请来中超裁判执法,其在规格与专业度上创了历史;再次,参赛队伍在成绩层面上也“扎推”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

  5个组别的冠军,花落3个地市,改变了以往杭州队大包大揽、一枝独秀的局面,即使是没有夺冠的队伍,也有不少突破了自己的历史战绩。在女甲项目中,东道主湖州队爆冷击败夺冠热门杭州队,闯进决赛,虽然惜败对手摘得银牌,但亚军的成绩也是湖州在省运会足球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男乙项目,原本被认为是足球“鱼腩”的丽水队,一鸣惊人,在小组赛中所向披靡,并一举晋级决赛,拿到宝贵的银牌;而收获男丙银牌的金华队,更是一次成绩上的大飞跃,从原本省运会7-8名的位置,再到如今的亚军,创造了在省运会足球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此外,拿到女甲冠军的嘉兴队,以及收获男甲冠军的温州队,也创造了自己的最好成绩。

  另一方面,省运会足球项目中,队员的整体实力也堪称最有“星味”的一届,其中金华男丙阵容中共有5名绿城梯队选手,也创造了省运会之最,金华8号盛天以国家少年队常规主力的身份,创造了省运足球比赛“国字号”球员之最。

标签:纪录;收获;个人项目;成绩;赛场;足球项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