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所乡镇小学走出四位国跳“大师”
2018-10-23 06:48:0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最近,杭州市转塘小学的王与同很忙,不仅因为学业,更因为他成了学校的小红人。原来,在前不久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棋文化博览会上,王与同得到了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顾问王国平的点赞。作为国际跳棋国家队的主力,王与同参与了本届棋博会“遇见国手”四棋车轮大战,与国跳爱好者现场PK,表现抢眼,技压群雄。

  实际上,今年8月,王与同还在丽水举办的“第三届星球杯全国少年儿童国际跳棋棋王棋后赛”中,荣获“全国少儿国际跳棋U17组棋王”称号。作为“国际跳棋候补大师”,王与同在学校里有着不少自己的粉丝。而像王与同这样的国跳“大师”,转塘小学还不只一个。

  “王与同、姚宇昆、周紫晨还有陈沈奕。”说起自己的得意门生,赵岩很自豪。记者了解到,2014年,转塘小学邀请到省国际跳棋队教练赵岩进校推广国际跳棋,近5年间,学校已经涌现出了四位“国际跳棋候补大师”,虽然年纪不大,但各个都是国家比赛乃至国际比赛的常客。

  一所乡镇小学如何培养出“大师”?秘诀在于广泛的学生基础。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转塘小学以“五院一梦”拓展性课程评价体系为依托,开展幸福课程建设,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其中,开展社团建设,成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一大抓手。在转塘小学,国际跳棋社团的地位绝不亚于篮球和足球。每周一与周五两节社团课,国际跳棋社是最火爆的。

  “棋类运动有自己的独到魅力,年级不同,仍可以同场竞技。”赵岩说,与竞技体育拼对抗不同,国际跳棋更要求孩子有耐性和洞察力。在社团活动里,低年级的学生有机会向高年级学生挑战,并时常能上演“以弱胜强”的戏码。同时,在运动神经上处于劣势的女同学一样可以战胜男同学。据悉,转塘小学一二年级全面普及国际跳棋已经成为惯例,而每学期期中的校级国跳比赛成为了学生心中最为期盼的“期中考试”。

  “先从班级内部对抗开始,最终选出的佼佼者代表班级参加年级对抗,最后还有跨年级的学校棋王棋后争夺。”虽然只是校内比赛,却充满仪式感。赵岩表示,让学生有机会代表自己的班级和年级去争取荣誉,学生提升棋艺的同时,更培养了他们的使命感与荣誉感。

标签:国际跳棋;技压群雄;文化博览会;车轮大战;学校;学生;社团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