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轮椅哥”用双手奔跑 开启别样人生
2018-12-06 07:44:1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张亦盈

  “人生,就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让积极打败消极,让快乐打败忧郁,让勤奋打败懒惰,让坚强打败脆弱。努力,就总能遇见更好的自己;坚持,就总能遇见更强的自己。”或许这样的感受没有人比郭修来更能领会。

  洞头人郭修来早年因为意外落下了残疾。本以为生命就此褪色,但他却在轮椅上“跑”出了别样人生——近年来,郭修来已经完成了近40场马拉松比赛,其中有3场全程马拉松。

  变故,是命运的安排

  1997年7月,命运跟郭修来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当时,郭修来正在工地上进行外墙玻璃安装。忘了意外是如何发生的,当反应过来时,郭修来已经从3米高的窗台上跌落,腰椎直直地砸在了地面一个坚硬的大石块上。

  在地上,郭修来尝试性地动了动自己的四肢。“不痛。”原想着,3米高的距离应该不会造成太大的伤害,郭修来立马从地上爬了起来。然而这一起身,他却再次倒下。再醒来时,已经是一个月以后的事。医生在病床边告诉郭修来,他的下肢瘫痪,今后将无法行走。

  由于家境贫寒,郭修来不得不选择中断治疗,回家养病。在往后卧床的2年多时间里,郭修来经历过绝望、困顿,甚至产生过轻生的念头。现在,他只是将这一切淡淡归结为“命运的安排”。

  希望,是执着的产物

  郭修来说,自己骨子里很要强。母亲年龄大了,女儿也尚在襁褓,今后该如何自处?两年多的时间里,这些问题不断地盘旋在他的脑海里。

  转折发生在2006年的某一天。郭修来在家中的电视上看见福建马拉松比赛的报名信息,“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地,就在官网上报了名。”郭修来说,本来抱着审核应该不会被通过心态,没想到,过了几天就收到了准赛信息。

  2006年福建马拉松大赛是郭修来参加的第一场马拉松赛事。前10公里,他用时1小时05分。他说,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没有经过训练,手臂酸痛得不行,心里也一直想着放弃。但他还是咬咬牙,以2小时24分的成绩完成了比赛。“我也能完成马拉松了!”到达终点的那一刻,郭修来在内心不断地为自己呐喊。

  重生,是自我的选择

  马拉松为郭修来的人生开启了另外一种方式。现在,每天4点半他便起床洗漱,出门进行马拉松训练。每天10公里,耗时1小时20分钟左右,如果临近比赛,会在晚上追加10公里的训练……

  郭修来说,正常人用腿来跑马拉松,自己用手来参加马拉松,“我们没有什么不一样。”在马拉松的比赛中,他同样收获了不少志同道合的“跑友”。“每次的比赛中,也有许多跑友经过我身边的时候为我加油打气。”这一切,让郭修来觉得异常温暖。

  打开郭修来的手机屏幕,桌面上“专业马拉松报名”APP是他平日里最爱翻看的程序。没事的时候就在里面看一看,有什么感兴趣的比赛就报名。在报名APP上,也不乏有像伦敦、悉尼等大型国际马拉松赛事。

  现在,闲暇之余他会出门做些义工活动,也在和洞头区残联一同推广无障碍建设,“目前正在准备12月9日的广州马拉松,还有1月18日的厦门马拉松。也希望接下来能攒点钱,能够尝试到国外参加一场比赛。”这是郭修来对于未来的规划。

标签:马拉松;比赛;忧郁;懒惰;马拉松比赛;执着;重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