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嘉兴这支“夕阳战队” 乐享冬泳健身
2019-01-23 02:34:2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林佳冰 钱海飞 梁旭华

  这几日,在嘉兴海宁的一条露天河中,一群“爷爷辈”的游泳爱好者,几乎每天中午都相约下水游上几分钟。这支冬泳小分队大约10人,平均年龄58岁,他们自发地聚集在一起,在天蓝水净、绿树成荫的环境中,已坚持游了近三年。

  室外气温只有三四度,刚游完上岸的程光明呵着气,快速地穿上冬衣。“脱下外衣的那一刻还挺冷的,水温也凉凉的,我们一般游几分钟就上岸了。”程光明描述着冬泳的感受。今年61岁的程光明,游泳是他年轻时喜欢的运动,这项运动对人体损伤小,又利于强身健体,临近退休前,平时不抽烟不喝酒的他愈加重视运动,于是把游泳作为了首选。

  起初,程光明经常去室内的游泳池,约上几名游泳爱好者一起。后来,程光明和游泳小分队把目光从室内移向室外,回归大自然。程光明的游泳心得也有积攒。儿子小时候被市游泳队选中,他经常陪练。教练在给队员授课时,他在一旁边听边记,也经常收看电视台播放的游泳节目,一段时间下来,程光明掌握了蛙泳、蝶泳、自由泳等泳姿。

  如今,这支冬泳小分队的人数在10人左右,有些是一直跟程光明游的,有些则是看到他们在冬泳,主动要求加入的。前几年,程光明专门跑到杭州参加畅游钱塘江活动,千人横渡的场面让他激动不已。随着“五水共治”将嘉兴的河道水质改善,他也期盼着有条件举办类似活动,让更多人能一同参与到全民健身的热潮中来。

  64岁魏建三,也坚持冬泳多年,许多人向他讨教冬泳经验。魏建三是从2000年正式接触冬泳,在这群朋友中,他算是个“老资格”了。在他眼里,冬泳是属于勇敢者的运动。1993年,魏建三第一次见识到冬泳。“特别惊讶和激动,我也特别佩服他们的勇气。”魏建三说。不过,他正式下水冬泳已是2000年。魏建三还记得下水的那一刻,不管是心灵还是身体,都非常刺激!

  2012年,魏建三退休了,来到儿子工作生活的城市海宁。没来过几次海宁的魏建三却一直有个同为冬泳爱好者的海宁朋友,也顺其自然地加入现在的这个冬泳小分队。

  63岁吴建华也是这支“夕阳战队”的骨干,“冬季游泳的好处特别多,不仅能改善心血管机能,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协调性,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塑形瘦身……”原先,老吴一直在游泳池里游泳,每到夏天,总会到洛塘河里畅游一番。前几年只有他一个人游,后来见老程他们在游,也加入到其中。

  对于冬泳,老吴有着多年积累的心得:冬泳者脱了衣服后,不要着急进水,而是要先在岸上停留几分钟,让体温自然下降,入水后才不会感觉到刺骨的凉。同时,他并不建议初学者尝试:“我们是从夏天游到秋天,再到冬天,从来没游过的人贸然尝试冬泳一定会感冒。”如今,跟随着这支冬泳小分队,老吴一个星期要游四五次,风雨无阻。


标签:冬泳;小分队;海宁;游泳爱好者;游泳;爷爷辈;露天;游泳池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