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瓯海周岙挑灯闹春 万人共享民俗盛宴
2019-02-19 08:32:4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蔡温瑞 王斌 谢甜泉

  2月17日,正值正月十三,在温州瓯海区泽雅街道周岙村,灯如海,人如潮,一年一度的瓯海周岙挑灯节如期举行,来周岙看灯闹灯的人络绎不绝,万人共享这道民俗盛宴。

  当日晚上19时许,随着石马殿里三声炮响,挑灯活动正式开始。五星灯、玉兔灯、鲤鱼灯……各式花灯在乡间穿行,男女老少汇集在道路两旁,用青竹枝高高挑起花灯,等待巡游队伍的到来。伴随着阵阵鞭炮声,巡游队伍浩浩荡荡地经过,挑灯的人们前呼后拥地加入其中,挑着、提着花灯在夜幕下的街道、乡间穿行,“挑灯”队伍中还夹杂着吹打队、铜鼓队、骑马队、舞龙队、戏曲化妆队等。

  队伍依次经过周岙的下村、中村、上村,越走越长,如同一条巨大火龙在流动,场景十分壮观。“长龙”热热闹闹游完周岙四个村庄,最后聚集到村外的庙口,将花灯投进燃烧的熊熊篝火,预示着来年红红火火,风调雨顺。

  据悉,泽雅周岙挑灯民俗活动迄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是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该活动每年都会吸引周边地区近万名群众前来参加,共同祈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标签:民俗;瓯海区;街道;盛宴;巡游队伍;温州;共享;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