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浦江岩头:乡村舞龙增喜庆 传统民俗年味浓
2019-02-18 08:08:1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元宵将至,年味正浓。这几日一入夜,在浦江岩头镇,便能听到镇上各个村庄都响起来“哐哐”的铜锣声。村中德高望重的老人挥着锣槌将铜锣敲得震天响,催促着村民们放下碗筷,带上家什,到晒谷场或者祠堂上集合看舞龙。

  不一会儿,村中老少便纷纷扛着板凳龙往一处赶,个个脸上喜气洋洋,身后跟着的小娃娃们更是兴奋不已。集合地,龙灯结串团城盘龙状,原本静谧的乡村很快欢腾喧嚣起来。这场板凳龙带来的民俗盛宴要一直持续到元宵节,让那些就在异乡的游子都能在正月里可劲儿“乐呵”一番,过足年味瘾。

  当天的洪家村,6点不到,村民们便早已做好准备,将近百节板凳龙结结实实扎在了一块儿。虽然天空中飘着细雨,但是大家身穿雨衣,还为龙也披起了透明塑料布。大家在雨中点起红烛,安在龙身膛内,烛光将龙身上画着的花鸟鱼虫山水奇石映衬得通透神气。龙头更是精美巨大,气势十足,颇为壮观。

  只听什锦班子的锣鼓一响,吹拉弹唱便正式上演,迎龙灯也算是开场了。“起灯咯!”只听一声吆喝,一条由上百节板凳龙串联起来的龙灯苏醒,随着锣鼓声、围观者此起彼伏的起哄声,越发精神抖擞,在村民们的狂奔下腾跃了起来,场面极其壮观和震撼。

  “铛铛铛”村民洪信礼敲着铜锣,红光满面。他告诉记者,就在几年前,自己还是在场上舞龙人中的一员,如今,也年过半百了,只能看着让子侄辈们上场,自己充当起了配角,为大家敲好锣鼓造足势。“别看我们村子算不上大村庄,但是人多的时候上百节板凳龙,舞起来虎虎生威,惊心动魄,远远看去,仿佛像是一条真的龙。”

  “他在忙活,我也没有闲着。”洪信礼的老伴杨阿姨乐呵地说,自己虽是女性,却也在什锦班子“谋了一职”,为了能更好参与到迎龙灯这件春节里的大事中,她可是和队员们提前排练了几番,着实下了下功夫。“今天还是我们结婚31周年纪念日,这个纪念日可真是充实又带劲。如今,儿女们都已经长大,虽然都在外,没能回来看看村子里的大事,但是我们会将现场的盛况通过微信传递,分享喜悦。”

  龙灯在黑夜中走街串巷,所到之处,村民们便会虔诚地对着龙头拜上一拜,希望新一年能有好福气。除此之外,村中还有几乎添丁添喜的人家会收到龙灯额外的祝福。只见龙头摆驾他们家门口,专场舞上一番。而此时,主人家会拿出香烟、馒头、饮料、红包一一派发,舞龙人口中纷纷道贺,喜悦的气氛弥漫在整个村落。

  “预示着吉祥和美好祝愿的板凳龙一直是我们这的春节传统项目。偶尔有个几年没舞,就少了年味。”村民洪学智正是年富力强的年纪,他笑着说,这可是老祖宗传承下来的旧制,以后,他也会传给儿子、孙子,代代继承下去。


标签:舞龙;民俗;传统;乡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