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邱景星:做好村里体育运动带头人
2019-02-26 08:19: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在浦江县虞宅乡前明西山自然村,只要是体育活动,总少不了邱景星的身影。他总是忙碌于各个环节,有时是策划活动,有时是组织人员,有时下场拼搏……

  “我就是爱运动,也喜欢组织,只有以身作则,才能带动村民们一直快乐下去。”这位年近半百的大汉,用实际行动,带着村民们一起“乐动”。

  年少爱运动 众筹搭球场

  邱景星年少时就是个闲不下来的小伙子,爱跑步、爱打球,爱和小伙伴们扎堆闹腾个不停。“念书时,我就是校篮球队的,那时候可以选择的运动项目不多,篮球便成了一群半大小子最热衷的项目,我们最好成绩是浦江县中学生篮球赛二等奖。”邱景星回忆起30余年前的荣誉,口气中依然充满自豪。

  邱景星告诉记者,前明西山自然村尚未搬迁之前,坐落于半山腰之上,并没有一块像样的场地可以让村子里的男孩子们“撒野”。“那时候不比如今,镇上乡里能投入那么多资金造运动场地。那时候都是我们村里一群20出头的小伙子,你出10元,我出20元,集资了一个篮球场。”邱景星告诉记者,那时候篮板是自己和小伙伴们上山伐木头回来拼接的,篮球架也是找了钢筋,用水泥浇筑而成的。“我们买了个篮筐,平了平土地,就在这样的场地上开打了。”  

  协力建跑团 跑出幸福感

  参加工作后的邱景星忙于业务,少了些运动的时间,将近1.8米的大个子也越来越“丰腴”起来。等他意识到要健康生活、规律运动时,体重已不知不觉涨到了190多斤。“我考虑是时候该锻炼减肥了,健身意识逐渐苏醒。”

  此时,村民邱剑锋找上邱景星和几个爱运动的村民,商量一同组建村里跑团的计划,大家一拍即合,“茜溪跑团”也就应运而生。“我们先是自发跑起来,然后开始号召村里的村民们一起加入,渐渐地人越来越多,我们茜溪跑团的名气也在穿乡走镇间打出来了。”邱景星告诉记者,跑团成员云集各行各业,既有商人、小店老板,也有公务员、学生,更多的是农民和外来务工者。大家总是约好时间,换好装备,来到村头幸福二桥集合,加入日益壮大的奔跑阵营。

  “原本我跑个200米就气喘得不行,加入跑团练了几个月,不仅身体素质好了,体重也降了20多斤。”邱景星感慨,后来自己能一口气跑上个10公里,而这在之前是他想都不敢想的。很快,他又和村干部们一起张罗起了村子里的快走团,让那些不擅长跑步的人,也能找到一个运动的组织。在他看来,在运动健康的道路上,一个村民都不能“掉队”。

  趣味运动会 村民喜“乡”聚

  在西山自然村,每年的正月初一“喜迎春节村民运动会”已然成了村民们的新年俗。而邱景星则是运动会上举足轻重的“主持人”。“我的主持风格是临场发挥,大家都说我‘搞笑’。”对于村民们贴在邱景星身上“搞笑”的标签,他觉得这是大家对他主持功力的肯定。

  其实,邱景星可不只是担任主持人一角而已,他更是运动会筹委会的一员大将。“别看我们活动规模不大,但是对我们村里来说,可不算小事。所以,我更加要配合好村干部,将活动搞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

  距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邱景星便开始上网查阅参考资料,因地制宜地策划起富有乡村特色的趣味运动会。“场地局限不是问题,我们可以创新思维,调整比赛规则,设置适合我们自己的运动会,争取让每家每户村民都能参与其中。”

  邱景星一边忙活着组织策划,一边还为比赛拉起了赞助。良好的人际关系,让大家对他组织的活动都十分支持。“不仅是我,我们专门设置的筹委会还精分到安保组、裁判组、记录组、嘉宾组……大家都群策群力,完善每一个环节。”邱景星说。

  而在邱剑锋眼中,邱景星的付出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为了能保障正月初一的趣味运动会顺利开展,他大年三十的年夜饭都吃得相当匆忙,只为能多留出点时间来,将运动会前期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对于自己的付出,邱景星只是笑笑,说道:“如果我自己都不够喜欢,怎么能号召大家来参与呢。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子里运动的氛围浓厚一些,甚至能带动起周遭四邻八村一起,将我们虞宅乡前明村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运动小镇。”


标签:西山;自然村;村民;趣味运动会;浦江县;虞宅乡;众筹;环节;村子;球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