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爱健身不等于会健身!浙江发布科学健身规范
2019-03-27 10:09:2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随着天气转暖,在我省各地,越来越多的健身爱好者脱下冬装换上运动服,跳起广场舞或走进健身房“甩肉”。大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1.3%(含在校学生)。健身已经越来越全民化。

  爱健身不等于会健身。由于缺乏科学规范指导,许多人在健身中“乱练一气”甚至出现运动损伤。随着由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起草的全国首部关于体质测定与健身指导方面的技术标准——《体质测定与健身指导技术规范》地方标准(以下简称“《规范》”)的发布,这些问题有望得到有效解决。

  缺乏相应标准

  百姓健身没准谱

  张钻智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省级涉外传统武术教练员,他经常在杭州庆春广场义务指导锻炼。“太极看起来简单,真正练起来却没那么容易。”张钻智说,由于缺乏科学指导,许多人因为盲目锻炼伤害到自身。他曾经遇见过一位武术爱好者看着网上视频自己练功,不但没有效果,反而伤到了关节。

  张钻智告诉记者,为了指导科学锻炼,他常借助于体质测定——让学生们去家附近的体质测定与健身指导机构进行免费测定,根据结果安排训练计划。不过这样做也有问题,学生两次测定如果去了不同的机构,由于测定种类和方式不同,结果会出现很大区别。

  事实上,不仅是张钻智,各类体质测试与健身指导机构也会遇到同样的情况。温州最火热的“百姓健身房”提供体质测试、运动处方等“一站式”服务。在外滩首府“百姓健身房”锻炼的市民张峰告诉记者,之前他在社会机构做过一些测试,双方还是有所区别。“有些动作标准连负责测试的工作人员也说不清楚,我心里有点忐忑,而且健身指导方案每次都是千篇一律,让我有点疑惑这个到底准不准。”

  抓好落实

  让规范真正起到实效

  在业内专家看来,由于体质测定和健身指导缺乏相应的标准,相关机构的主办单位也有所不同,要求不一才导致了这种现象。《规范》的发布就是为了解决该问题。

  据了解,《规范》规定了体质测定与健身指导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体质测定、健身指导、档案管理等内容。对现有各级各类机构开展体质测定与健身指导技术进行了规范,可提高体质测定以及健身指导的服务质量和专业水平,将于今年4月4日起实施。

  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统一的标准、规范的要求、专业的水平三方面入手,能够让老百姓对于体质测定和健身指导有更多的认同感,以此增强人民群众在全民健身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落实好规范是制定规范的最终目标,下一步,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将紧密围绕省体育局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中心工作,宣传和推广《规范》。同时,将会在省内选择各类体质测定与健身指导服务机构试行该《规范》,了解其试行情况。此外,从测试人员以及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体质测定和健身指导的一线人员入手,开办培训班,解读《规范》技术要求,让《规范》助力和服务我省全民健身科学化,为“健康浙江”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标签:健身;体质;健身房;健身爱好者;学生;全民健身;体育科学;大数据;广场舞;冬装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