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停止锻炼更易发胖? 专家:不要“甩锅”,问题出在嘴上
2019-03-19 08:13:3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多久不练,锻炼效果会消失?”“听说练肌肉后,停练一段时间会长一身肥肉?”“看那些后来不健身的人都胖了,我好担心自己也会胖”……相信不少健身爱好者都想过同样的问题,是不是停止锻炼就会报复性发胖?与其这样,还不如不锻炼。

  这种问题也不是杞人忧天,很多退役运动员都出现过这种情况——乔丹、罗纳尔多、肖恩·约翰逊等等都是蜚声全球的知名退役后严重发胖运动员。杭州ONEWAY健身工作室教练、二级健身指导员陈俊文告诉记者,这是一口“大黑锅”,停止锻炼并不是报复性发胖的罪魁祸首。

  所谓胖和瘦,无非是脂肪和肌肉的比例,脂肪比例严重超过肌肉,体感和观感就会显示“胖”,反之就是“瘦”。从机理上讲,脂肪和肌肉不会相互转化,不会因为锻炼少了,肌肉少了,就都变成脂肪,锻炼时脂肪也不会直接转化成肌肉,之所以会出现职业运动员那样停止锻炼后报复性发胖的状况,还是因为他们改变了惯有的生活、运动习惯。

  “像运动员,经过长期的训练,同时加以控制饮食、控制体重,不仅身体的肌肉量会增长,规律的锻炼也会使皮脂得到很好的控制。”陈俊文说道,但停止训练后肌肉会渐渐萎缩,脂肪则会随着肌肉的萎缩增加,新陈代谢也会下降,再加上没有规律的运动消耗热量,饮食的方面稍不注意就会导致体重飙升。

  对于一般健身爱好者来说,更多锻炼意味着更大的消耗,需要更多的能量补充。说白了,就是比不运动时更能吃了,可一旦停止运动,食量又没有减下来,此消彼长间只会导致体重增长一个结果。“这也可以看得出,停止锻炼绝不是报复性发胖的罪魁祸首。”陈俊文说道。

  那么应该如何避免报复性发胖?陈俊文建议,无论是运动还是停止运动,关键还是要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迈开腿固然好,可如果真的“迈不开”,那至少要“管住嘴”,避免过多的此消彼长囤积热量。


标签:肌肉;发胖;锻炼;健身爱好者;脂肪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