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这位男老师前期遭质疑,如今是“孩子王”
2019-04-26 06:50:3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范雯

  说到“班主任”,你的脑海中会出现怎样的形象?鉴于不少人对“班主任”的刻板印象,首先一定是语文教师、数学教师,其次最好是女老师,因为女老师自带“细心光环”,会照看好学生。那么男教师,而且是体育老师,做一年级的班主任会怎么样呢?

  不久前,莫干山路小学校长钱娟萍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本学期,学校启用了这么一位班主任。朋友圈中截图转发了这位班主任乐在其中的日常互动,微信一经发出,收获了数十个“点赞”。

  谁说体育老师头脑简单?他带着学生一起“玩”

  校长朋友圈中提到的这位体育老师名叫王瑞斌,来自杭州莫干山路小学祥符校区。他有着高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但说话却很温柔,对待孩子像个大哥哥。

  在关心孩子这件事上,王瑞斌有着他自己的视角。当下,校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小眼镜”“小豆芽”“小驼背”,其他班主任一般都是叮嘱学生注意坐姿,写字时要保证“安全距离”。

  王瑞斌的方式“简单粗暴”,他会直接把学生赶到操场,带着他们一起做运动。为了增加孩子的兴趣,他还在平时的晨跑或是体育运动中,加入游戏元素。几个月下来,班上体能“困难户”芃芃从一分钟只能跳绳16个,进步到如今能跳100多个。

  除了体能锻炼,王瑞斌还把心思花在更多德育活动中。开学后,他带着班里的36个孩子做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不管是人文、科学、忠孝、安全还是新闻实事,都能拿出来说一说。时间一久,他在班级里收获了一堆“小粉丝”。

  新官上任前也曾遭质疑被校长力挺提早“练兵”

  在王瑞斌新官上任之初,一切并不顺利,也遭受到了一定的质疑。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在家长心里认可度不高。钱娟萍坦言,一般情况下,家长认为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老师担任班主任理所应当,再不济也是科学老师,要让体育老师来当班主任,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摇头。

  “王瑞斌是一个很有想法,能跳出体育学科看教育的老师,我相信他。”其实早在去年,钱娟萍就有意培养王瑞斌,让他先担任副班主任,在家长心里积攒好感度。

  去年8月,体育老师担任副班主任这个消息传到了家长耳朵里,就有人质疑体育老师的带娃能力。只不过因为当时有另外一个“老”班主任做搭班,家长们也就暂时选择静观其变。

  今年2月开学,王瑞斌得以“转正”,面对这么一个“有压力”的岗位,依然有家长持观望态度。反倒是王瑞斌本人对新工作表现出了极大的激情,满脑子都是新官上任的兴奋劲。因为对于他来说,以前都只能在心里想想的活动,如今总算能放手去做了。

  有了上个学期副班主任经验的积淀,以及学期各类活动的呈现,孩子越来越喜欢,也因他的个人魅力,体能、学习、品行方面的进步都很大。家长的观念终于转变了,有的家长还摇身成为了王瑞斌的粉丝,私下还常常请教孩子学习和习惯养成的秘诀。

  综合学科老师担任班主任四五年前就陆续启用

  随着综合素质教育培养的推行,随着课程改革的推进,综合学科的老师越来越多地被杭城校园启用。

  那么,学校安排班主任,究竟有什么标准?钱娟萍说,挑选班主任是一件非常严谨的事,不仅要考虑老师本身对班主任岗位的热情,还会提前进行评估。

  钱娟萍评价王瑞斌能“跳出体育看体育”,深刻认识到体育在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寓教于体,体教相长”,为素质教育打开新的方向。

  其次,师生之间也可以在“师生、对手、队友”的身份之间“随机转换”,这不仅增强了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了解、友谊、信任,也能让老师走出教室或办公室,在田径场或球场这样宽松的自然环境下与学生进行思想沟通,既可以有效缓解孩子的抵触情绪、融洽师生关系,学生也更容易接受老师的批评和建议。

标签:班主任;体育老师;老师;王瑞;学生;综合学科;家长;孩子;刻板印象;数学教师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