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舟山打造群众体育良性发展循环生态圈
2019-04-26 06:56:1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黄银凤 何菁

  春暖花开的季节,褪去厚衣,正是运动好时节,这不一大拨活动正袭来——舟山市第二届体育生活节即将开启,届时将有众多体育游乐项目;舟山市体育中心(市全民健身中心)迎来建馆五周年,更有一系列馆庆活动扑面而来……这只是目前舟山群众体育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舟山已经迈进了群众体育良性发展的生态圈。

  打造岛城15分钟健身圈

  据悉,舟山体育馆去年全年开放天数达359天。此外,体育场每天8小时、体育公园工作日白天均面向公众免费开放。低收费和免费开放,让更多周遭市民喜欢来此运动。

  一抬脚就能找到运动场所,的确大大提高群众运动积极性。在定海区小沙公园,“体育进公园”堪称典范,1.2万平方米的公园绿地星罗棋布地安装着健身设施;在普陀区核心区块东港体育公园,各色运动项目一应俱全;在商业综合体布局健身场馆,也成为海岛舟山的新时尚——如定海领尚健身馆在方便群众健身的同时,还成为商场的“引流大户”。与此同时,近年来陆续建成的大中型体育场馆,也为引进、培育品牌赛事提供了先决条件。

  此外,舟山市大力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从2014年开始,全市有99所中小学的体育场地设施统一向社会开放,开放率达到100%,有记录的居民入校园健身总人次达126.4万人次。

  运动处方避免健康之“伤”

  随着15分钟健身圈的打造,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总人口的36.5%,每年42万左右市民参加各类体育健身活动。但随着健身人群的猛增,遭遇运动损伤的人群也在不断扩大。从健身到健康,绝大多数人目前还缺少一张专属的“运动处方”。为此,舟山市多方都在为市民送去科学健身的“良方”。

  舟山每年办10至12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目前注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已超过2000人。另一方面,在全民健身大讲堂活动上,健身有关知识被更全面普及开来。今年的“大讲堂”不仅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健康生活方式、心理健康等时尚主题讲座内容,还增添了健身气功八段锦、舟山船拳等实操性培训课程。

  “今年,我们采用了‘订单式’的课程方式,市总工会、各乡镇街道等单位需要什么课程,我们就将社会上的优秀师资力量通过全民健身大讲堂这一平台组织起来,然后送课上门。”舟山市体育中心(市全民健身中心)主任俞跃辉说。

  体育锻炼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据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方金军介绍,如今舟山的各类体育组织越来越多,仅市本级的注册协会就有33个,政府每年会有专项资金扶持这些协会举办各类赛事、活动,进一步促进群众体育发展。

  据统计,2004年-2018年,舟山市开发和利用海岛海洋资源,共举办国际、全国性赛事103个,全省性赛事158个。同时大众海钓、户外拓展、沙滩运动等海洋体育休闲旅游得到了较好地发展,东极、白沙海钓被评为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精品线路。

  方金军说,今年舟山市将进一步打造“全国海岛户外运动休闲示范区”;全面落实体育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广泛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继续抓好公共体育设施、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着力推进全民健身组织和体育社团建设、积极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发展体育到底是为了什么?正如方金军所言,全民健身带给人们的不仅是健康的体魄,更是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一种迈入幸福生活的美好开端。

标签:舟山市;舟山;健身;体育;群众体育;全民健身中心;全民健身;体育中心;生态圈;开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