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青训已融入血液!绿城野蛮生长之路从未停歇
2019-05-31 06:44:5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沈秋燕

    说到浙江足球,必然绕不开绿城。绿城青训在省内是独树一帜的,甚至在全国,也名列前茅。在绿城足球诞生的21年里,有19年时间绿城在青训这件事上不断做着探索和尝试。

  “日本模式”创造“浙足奇迹”

  2014年可以说是绿城引进日式青训的元年,其实在2012年-2013年初,为了备战全运会,绿城通过冈田武史,先后邀请了小野刚和石崎信弘两位日籍教练。当时,一起来杭的还有体能教练池田成钢、岛村芳崇,以及录像分析师二阶堂悠。加上“亲自督导”的冈田教练,这6位日本人,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为绿城足球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在2013年9月的全运会上,绿城U20、U18梯队代表浙江,一路过关斩将,双双登上了领奖台,不仅给了浙江球迷一个十足的惊喜,也创造了浙江足球的历史。

  于是,绿城青训沉下心,决心改变过去的方式,开始铺一条新的青训之路。有了这样共同的认识,中日双方开始了全面合作。过去五年,绿城足球与冈田团队的合作模式也在持续优化和升级——最初,和现在多数国内俱乐部一样,合作主要以委派外籍教练、指导梯队训练的形式开展。之后,合作内容又增加了和日本俱乐部的交流比赛、赴日拉练集训。

  2017赛季起,“赴日研修”成为绿城青训的一大新内容,青训学员通过寄宿日本球员家庭,进行素质拓展活动,来感受日式家庭教育和团队教育。同时,教练员赴日培训也成为合作的新方式,总经理焦凤波也表示:“教练员才是我们最终的、核心的生产力,只有把教练员的素质和执教水平提高了,才能提高青年队员的成材率。”

  “金字塔”人才结构已经形成

  在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后,绿城足球人才架构的金字塔已经逐步成型。在一线队及预备队身后,是绿城各级精英梯队,他们是绿城青训的主干部分,梯队的成长也决定了金字塔顶端未来的命运。

  而在精英梯队之后,还有一支绿城青训的联盟。青训联盟自2017年成立, 由绿城足校牵头,由绿城青训后备人才基地和绿城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组成。除了作为精英梯队人才的输送和补充者,青训联盟也将作为竞争者,加速梯队人才的成长。

  近年来,在日本青训模式的影响下,绿城为青训球员规划了清晰的成长体系——对于13岁以下的球员,俱乐部致力于增加社会普及,培育足球土壤。在选材时启用球探机制,建立绿城足球自己的青训地图,并重点关注球员的球感和身体基本素质,进行跟踪和选拔。

  有了稳固的塔基,才能一层层往上建造主体。焦凤波说:“现在,我们需要沉下心来去梳理和提炼,然后去全面完善属于我们自己的一套体系。”

  为了理想中的俱乐部前行

  其实,绿城足球自成立以来,就一直秉持着绿城特色的文化理念,从“讲道义、走正道、得正果”的理念开始,到“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的校训,正是在这些理念的熏陶下,绿城青训营走出了158名国少、国青、国奥及国家队球员,以及大量活跃在各级职业联赛的“绿城出品”。

  而在引入日式青训五年之后,绿城足球的青训理念正变得越来越成熟——专注教练员的培训、致力于培养“独立自主”的球员、强调球员的人格塑造和综合培育……

  U10梯队的中方教练侯耀曾介绍说:在队员这么小的时候,我们就向他们强调,足球不是为了自己踢的,是为了所有关注和支持你们的人而踢的,以此来激励他们在场上更顽强地去拼搏。

  在青训体系真正完善的过程中,绿城必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途中会绊倒石头、遭遇不理解。但是为了我们共同目标,为了只有经过长时间才能显现的,为了我们心目中那个清澈、纯粹、职业和温暖的俱乐部,绿城足球仍将坚定地走下去。

标签:足球;梯队;浙江;金字塔;球员;俱乐部;人才结构;教练员;探索;精英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