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代代相传 竞渡澎湃
老将身体力行,盼将龙舟文化永传承
2019-06-18 08:37:1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鲍丹萍 胡龙召

  在端午节前夕,宁波鄞州区云龙镇长山江的江面上,该镇的14支男子龙舟队和4支女子龙舟队进行了激烈角逐。在众多龙舟队中,一支来自园堍村的龙舟队非常炫目,他们身着红蓝相间的队服,在岸边观众的加油声中,劈波斩浪穿梭在江面上。

  在岸边,有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他的呐喊格外卖力,他叫李琦章。之所以拼尽全力鼓劲,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己一手培养出来的儿孙都龙舟队里劈波斩浪。只见园堍村龙舟队船头上,李琦章13岁的孙子李书玮敲着鼓点,儿子李维国坐在头排,奋力划浆。眼看着岸边的李书玮在奋力拼搏,不停地为他们助威加油,这对父子也更有劲了。

  李琦章介绍,自己今年67岁,他的父亲当年便是当地赛龙舟的高手。受父亲的影响,李琦章从34岁开始参加龙舟比赛。他说:“村里有条祖训,叫‘划龙舟不出力,后生没出息’。年轻的时候,村里如果组建龙舟队去参加比赛,能选上是件很有面子的事。我到60岁后才退出赛场,现在只去参加老年人组成的龙舟赛。”

  正是出于自己对龙舟的热爱,李琦章直言,儿子李维国似乎在基因里就承载着对龙舟有种与生俱来的喜欢,自从27岁那年参加了镇里举办的首届龙舟赛后,李维国已连续参加了11届。在李维国心里,父亲不仅是自己的启蒙老师,更是自己的最佳榜样。“赛龙舟一来可以凝聚人心,传承传统文化,二来可以强身健体。”他说。

  从父亲那继承下来的接力棒传递给了儿子,不过在孙辈的培养上,在传承龙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上,李琦章也丝毫不懈怠。孙子李书玮今年13岁,他经常听爷爷讲赛龙舟的故事,年幼时也经常到岸边看爸爸划龙舟。11岁时,李书玮对敲鼓非常感兴趣,后来在爷爷和父亲的允许下,他上船体验了一把,没想小小年纪的他,鼓点节奏把握得出人意料地好。去年开始,他就正式进入比赛。

  李琦章对孙子的鼓点赞赏有加,他说:“鼓手就像整支队伍的总指挥,鼓是会说话的。比赛过程中,划手都在奋力埋头划桨,鼓手会用哨子吹出各种哨声,把信息传递给划手,比如啥时候发力,啥时候冲刺,这样才能劲往一处使,赛出好成绩。还有舵手也要按鼓手的手势来把握方向,确保龙舟不偏离方向。”

  李琦章感慨,百姓们聚在一起赛龙舟,想得更多的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龙舟精神的延续。希望一代接着一代的晚辈,也能像自己一样,挥动船桨,把赛龙舟的传统传承下去。

标签:龙舟队;李琦;龙舟;赛龙舟;江面;李维;加油;男子龙舟;女子龙舟;鼓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