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校园足球“滨江模式”:衡量金字塔的关键在塔基
2019-06-19 08:23:5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如何搞好中国足球,这是国内足球工作者一直探寻的问题,“衡量金字塔的关键在塔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足球青训的重要性。借鉴欧洲俱乐部建制的恒大模式,精英化培育的万达模式等,在培养竞技人才方面独树一帜,但“普及+精英培训双轨制”层面的足球教育,浙江的滨江模式近年来脱颖而出。

  3年前,滨江足球还是一片“荒土”,区队、校园层面在市各级比赛中连小组出线都难,进一球就是终极任务。自2016年开启滨江模式以来,该区校园足球成绩突飞猛进——滨江0506区队在市运会中获得季军,而在刚刚结束的“市长杯”比赛中,江南实验学校更是拿到了乙组冠军,创造了滨江校园足球的历史最佳战绩。在国家大力推广发展校园足球的大背景下,滨江短短3年为何能产生质变,并作为一种新的探索模式引起热议,记者进行了多方走访、了解。

  全国首创区级一体化战略全覆盖培养

  上周末,记者来到黄龙体育中心,迈入黄龙绿鹰足球俱乐部工作区域就能看见满桌满墙的足球资料与分析图表,记录足球少年的成长轨迹。忙碌的工作人员,谈论的都是与足球有关的事,幼儿园、小学、初中层面在滨江区、杭州市的各种比赛规划与备战,教练分配、培训、跟踪数据等事无巨细。

  黄龙绿鹰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陈亮泽告诉记者:“2016年,黄龙体育中心与滨江区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开启校园足球新探索。”在滨江区级层面统一规划下,执行部门各司其职,区教育局安排学校、落实场地,抓好校园足球的普及工作;区社发局落实经费的保障和滨江区内球员的注册及区队训练工作,做好从校园足球的普及化到竞技足球精英化的过渡;黄龙体育中心作为省级体育机关单位,其下属的黄龙绿鹰足球俱乐部以专业力量深度介入,形成三位一体的滨江模式。

  黄龙绿鹰共有专职足球教练员100余名,其中还有20几名外籍教练,派驻滨江的中方教练团队均为俱乐部精选的精兵强将,而外教均为欧足联A级或B级教练,全部持有外国专家证上岗。

  有了专业技术团队的保障,3年间,滨江区定点学校从3所增至11所,建立了完善的校队选拔机制和稳定的训练保障,全面开展足球大课堂、梯队建设、校队训练比赛等。未来3年,将会继续扩大校园覆盖率。

  办赛方面除市长杯、白马湖杯等常规赛事外,黄龙绿鹰还为滨江各学校举办不同类型的比赛,促进学校之间交流。为保障校园足球科技化发展,更引入智能设备观测孩子训练情况,有效辅助教练员分析孩子的状态和特点,调整训练内容和强度,做到科学训练。

  滨江模式最大创新点就在于由区政府牵头与省级体育中心全线战略合作,进行统一规划与全覆盖培养,这在全国尚属首例。记者联系到滨江区教育局局长来江飞,他认为这种模式不仅在体育更在教育层面很有“前瞻性”。

  “全区校园足球培育顶层设计很重要,足球是育人的最佳载体,团队合作意识、自强奋进的精神,能让学生更健康地成长。”来江飞提到,滨江区在足球课程建设,足球文化营造基础上,以足球普及为主,再进行精英化教育:“这种模式既有‘上课’功能,又有‘训练’功能,创体教融合共赢模式。”在升学方面也有优惠政策,诸如江南实验学校等打到杭州市好名次的,主力队员也有机会凭借足球特长升入重高。

  细水长流“幼小初”体系化灌溉

  上周,一场幼儿足球挑战赛上演,春波南苑幼儿园与长河幼儿园的小球员,在场上尽情挥洒汗水。这帮看起来稚嫩懵懂的小朋友踢起球来有章有法,已形成了基本的足球技战术意识。作为“滨江模式”定点学校的对口幼儿园,春波南苑幼儿园与黄龙合作已有3年。

  青训教练李政玛表示,幼儿园层面的合作只是“滨江模式”的延展,让孩子在幼儿阶段就开始接触足球,爱上足球,而滨江模式的重心还是放在小学和初中。李政玛所驻派的杭州长河小学,外教是来自塞尔维亚的欧足联B级教练斯托西奇,中方教练则起到翻译配合等交流桥梁的作用。

  家长黄涛也很认可“幼小初”体系化培养:“这种模式有延续性,所以小孩升学以后,我也会鼓励他继续练球,毕竟是同一批教练长期培育,风格统一不会断档。”

  滨江模式中,小学和初中都就读黄龙驻点学校的孩子不少。黄萧阳、叶楚恒现在江南实验学校(初中)就读,入选了滨江区队,他们小学时就读于黄龙驻点培训的滨文小学。在陈亮泽看来,这种模式是细水长流地长线培养:“我们会用专业设备记录孩子的成长过程,以数据的形式体现,不仅发现问题,更提供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滨江区通过统筹规划,命名杭州江南实验学校、闻涛中学为2019—2022周期滨江区足球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小学里踢得好的球员,相对集中到这两所初中就学,从小学全面铺开的足球普及,到初中阶段向精英化培训升级,“金字塔基”扎实了,延展到“金字塔尖”也就水到渠成。

  在省足协副秘书长胡辉看来,滨江模式通过体教深度结合、区政府+省级体育中心强强联合等方式搭建起相对完善的青训“金字塔”体系,对于全省甚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作为中国足球发展试点省份,我省近年来在推进校园足球普及中,尝试了很多方法,而滨江模式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探索方向。”


标签:滨江模式;足球;校园足球;黄龙;层面;金字塔;滨江区;精英化;培养;体育中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