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把太极剑舞出“道骨仙风”
2019-07-05 08:32:1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胡逸湛

  每天早晨6点,一阵悠扬的乐声从温岭大溪镇麻车屿村文化礼堂外传来。循着乐声走近,只见四位中年人在广场中央一字排开,一位老人领头,认真地舞着剑。领头的老人两鬓斑白,但神采奕奕,抬腿、转身、下蹲、刺剑、回身、站定,每个动作都干脆利落、潇洒自如,他便是今年73岁的杨兰芳。

  说起杨兰芳,可是村里有名的太极剑高手。一年365天,只要不刮风下雨,这片广场上都有他的身影。实际上,他练习太极剑已经近20年。

  初学太极剑时除了跟着村里的老前辈依样画葫芦,杨兰芳全靠自己摸索。“那时没有配套音乐,更没有教学视频,学太极是靠太极书。老师傅照着书上的图画教我们,我们就按部就班。手高了还是低了搞不清楚,更别说什么协调、节奏了。”杨兰芳回忆,“老师傅们都说我有天赋,舞得好,但我还是迷迷糊糊,没什么概念。”

  10年前,杨兰芳无意间看到一段太极剑表演的视频在电视上播出。那整齐的步伐,流畅的节奏,昂扬的精神,至今铭刻在他的脑海中,“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规范、优美,我看得全身细胞都在颤动,这才叫太极剑!”他迫不及待跑进书店里买光碟,在电视上观看教学视频,自学了许多新招式,剑法提升了不少。后来有了网络,学习资源更多,他更是自学了用智能手机,看到一些新动作,就跃跃欲试。

  尽管技艺高超,杨兰芳从不洋洋自得,反而活出“仙风道骨”的味道。他的子女并不在身边,平常就和老伴两人居住。每天清晨,他们会一起来到文化礼堂和一众太极爱好者练上大半个小时。他说:“平时孩子们不在身边,我们也需要自己找点乐趣,在这里和村民们一起舞舞太极,打打太极拳,交交朋友。大家偶尔还会一起组织去旅游,现在的生活很精彩。”

标签:杨兰;太极剑;广场中央;大溪镇;乐声;中年人;温岭;老人;领头;礼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