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带着“佐罗梦”,嘉善实验小学锻造剑客少年团
2019-07-08 08:19:0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 漩

20190705738742e8be754827803ce9e281d23e34.png

  期末考试结束了,孩子们迎来盼望已久的暑假,不少家长琢磨着如何帮孩子规划假期生活。而在嘉善实验小学击剑馆,来自校击剑俱乐部的孩子们早已制定好暑期训练计划。他们一脱下校服,立马换上了运动装备,利用这个暑期习练一技之长。

  走进击剑馆,只见孩子们在教练的指导下独自习练或捉对厮杀。白色的剑服、神秘的金属护面、银光闪闪的长剑、风一样的速度,孩子们犹如中世纪的骑士,一进一退之间,帅气逼人,看上去还真有点冷艳的“贵族范儿”。

  如今,曾被称为贵族运动的击剑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逐渐推广开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熟知,并且让孩子们广泛参与进来。但在嘉善,这一项目还算是小众。为什么在嘉善实验小学,会有这样一支击剑俱乐部呢?学校击剑俱乐部课程总监麦淇杰谈到:“嘉善实验小学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孩子们的素质教育。校领导也正是看重了击剑在嘉善的发展潜力,通过引入社会资源和力量的方式,主动将既能培养智力,又能锻炼身体、磨练意志品质的击剑项目请进校园,带到孩子们的身边。”

  麦淇杰介绍,此前校方多番奔赴杭州,几经考察调研,最终选择了以击剑青少年培训为主营业务的嘉竞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竞体育),并达成协议。“以我们为代表的社会体育力量走进校园,双方本着为孩子提供多种运动选择的出发点,我们为学校带去专业教练和优质体育教育资源,学校则为我们提供活动场地,给孩子们普及了解击剑运动的机会。”麦淇杰告诉记者,嘉竞体育首先来到学校开设体验课,发现同学们对击剑项目都十分感兴趣,同时家长也相当认可,这一现象让麦淇杰看到了曙光。

  很快,击剑项目开始在体育课上普及,并由教练筛选部分学生,由他们带上家长进行进一步选拔,并以这群孩子为班底进行培训,组建击剑俱乐部。教练团队有19人驻校指导训练,其中不少“金牌教练”来头不小,其中包括前国家队成员、曾在天津市击剑队任教的赵振杰担任教练总监,更有上世纪八十年代省击剑队教练林辉出任教练顾问。“教练团队不仅自身有着过硬的技术水平,更善于因材施教,在训练过程中讲究方式方法。”麦淇杰表示,出类拔萃的教练团队固然重要,还需要在课程设置上合理安排,调动学员的积极性。“体能课、技术课、实战课循环交替,并穿插游戏环节,保证趣味性。我们还进行内部竞争,帮助孩子树立自信。”

  学期内除了周三,另外6天均设有击剑课程,击剑俱乐部的良好学训氛围,以及孩子们自身的改变,让家长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学校的支持和家长的理解一直都让我们教练感动。不少家长都表示,孩子们通过训练,学习效率也提升了,也更自信了。”麦淇杰说。

  前不久在嘉兴举行的2019年华东地区首届超级杯击剑邀请赛上,俱乐部的“小剑客”们取得了4个团体冠军、5个单项冠军的好成绩。麦淇杰感慨:“很期待,击剑不仅要成为学校的金牌项目,更要树立嘉善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成功样本。”

  

标签:击剑;孩子;俱乐部;家长;实验小学;击剑馆;击剑项目;教练;假期生活;教练团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