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4000余位武林高手“决战”东方水城
2019-07-15 10:01:4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上周末,“鲁迅故里杯”第十四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在绍兴打响。一场武术大赛,汇聚了国内外200多支代表队、超过4000名武林健儿登台“切磋武艺”。这场比赛精彩的背后,更有许多内涵值得一道……

  传统的武术文化,不变的赛事内涵

  传统的仪式,不变的期待,这已是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走过的第14场,场中许多参赛队都是追随多年的“铁粉队”。90岁高龄的刘振江老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在往届赛事中他也是赛场上的“明星”,时不时有着后辈请教他武术知识。“我6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和师傅学武,84年来,武术早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刘振江告诉记者,近3年来,他一直是本赛事年龄最大纪录的保持者,初衷就是想以身践行为传统武术文化的发扬光大贡献绵薄之力。

  有“老铁粉”自然也少不了“新铁粉”的入伙,来自杭州的4岁小将汪允果是第二年参加比赛,在去年首次参赛就斩获一枚金牌后,她对参加武术比赛就有了极大的兴趣。“这次就是她自己想参加的。”她的妈妈岳女士坦言,孩子如此小就送去习武,是希望锻炼她的毅力。“一年多的习武生涯,无论对于她还是家庭而言都是一次新的体验,我也期望她能够一直坚持下去。”

  无论是刘振江,还是汪允果,抑或者陪同参赛的家人,都是赛场上的一个缩影。该项赛事已经走过了十四个年头,参赛的国家和地区达30多个,总人数超过7万人次,被媒体评为“全国十大武术事件”之一。而全民参与一直是其最为显著的特点。

  “体育+”模式助力赛事 内核不变是关键

  据悉,为了说好武术故事,丰富赛事内涵。本届比赛还特别设置了抖音大赛、网红直播、武术摄影大赛等活动,让选手和观众与大赛互动起来。

  “这高度契合绍兴体育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路子。”绍兴市体育局局长吴海明说,希望通过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的实践,推动“体育+文化+旅游”的大发展,为“绍兴经验”添砖加瓦。

  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也为这样的“体育+”模式点了赞,“体育部门如今也在鼓励融合发展,推动融合发展,丰富的赛事内涵能让参赛选手有着更加丰富的体验。”同时,对于“体育+”模式,他也有深刻的见解,“体育赛事必须要记住赛事的主体是什么,要将体育精神的弘扬、体育文化的传播,竞技体育的拼搏精神贯彻到赛事当中。”

  此外,为了突出“全民参与”的特色、“弘扬中华武术”的宗旨,本届比赛还设置对发展推广武术有贡献的代表队颁发武术运动特别贡献奖、发展青少年儿童武术突出贡献奖、发展中华武术突出贡献奖等众多奖项。

标签:赛事;国际传统武术;比赛;武术;绍兴;内涵;浙江;鲁迅故里;武术大赛;武术文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