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吴奇石:不忘初心,甘做国粹传承人
2019-07-15 10:02:4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每年的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都是一场国内外“武友的狂欢”,在本届赛事中自然也不例外。记者在现场发现了众多金发蓝眼的外籍武术爱好者,其中就有一支“庞大队伍”——美国新泽西武术队,三十几名队员来自美国6个州。

  说起结缘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就不得不提到他们的教练——吴奇石。“我是诸暨人,所以这次来参加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也希望能在家乡走一走。”

  一箫一剑,曾“仗剑走天涯”

  吴奇石从小就喜爱武侠世界。6岁开始学武;15岁师从诸暨武术教练斯平年,进入诸暨少年武术队;1991年,吴奇石考入浙江大学遥感专业,成了浙大武术队队长,还进入省武术队训练;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的吴奇石留学美国;如今,他是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教授。

  即使身处繁重的学业、琐碎的工作中,吴奇石也将爱好与生活平衡地很好。在他看来,练武,在于“想不想”,并非“忙不忙”。走出国门时,除了生活必需品,他就带一箫一剑,颇有“仗剑走天涯”的味道。“那时就觉得,到哪儿都不会放弃我的武术梦。”

  事实上,吴奇石一直在为自己的“武术梦”而努力。1997年在西门子奖学金面试环节上,面对未来打算做什么这个问题时,“到美国开武馆,教中国功夫”就是他的回答。这个在面试官看来十分“奇葩”的理想,吴奇石却一直坚持践行着。

  初心不变,期待武术在国外扎根发芽

  吴奇石表示,此次来参赛,除了新泽西当地学员,还有他以前的学生。来自六大州的师兄弟们提前10天出发,前往郑州、杭州、诸暨、义乌等地,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在比赛现场,吴奇石被赛事组委会授予“中华武术国际使者”称号,对他搭建的中美武术文化交流桥梁予以肯定。

  和职业武师不同,吴奇石的本职工作是大学教授。这么多年的“流动武术站”,几乎占用了他所有业余时间,但始终不变的是那份初心。

  在美传道授业22年,每换一个地方,吴奇石就要从头再来,但每看到有天赋的小孩子,他依然会不厌其烦的进行武术教学。他坦言,大洋彼岸中华武术的传播与发展,相对于其他流派的武术推广和发展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要一代代武术人的努力,才能让中华武术在大洋彼岸扎根发芽。

标签:国际传统武术;武术队;新泽西;武术;初心;美国;比赛;浙江;扎根;武术爱好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