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青训牢记4个“争”,沃土培育竞技人
2019-07-18 08:26:25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易龙吟 通讯员 陈皎宇

  8月8日,第二届青运会即将在山西开幕。本届青运会共设26个大项,305个小项,宁波代表团将派出257人的队伍,参加体校组田径、体操等22个项目和社会俱乐部组马术等4个项目的争夺。

  目前,预赛阶段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宁波市共获得15金15银28铜,其中游泳、体操、小轮车、蹦床、射击、田径等6个项目获得金牌,9个项目获得奖牌。

  包揽冬季和夏季全省首金

  在率先举行的部分决赛中,宁波代表团已经夺得了3金6银5铜的成绩,分别是王士嘉获得男子单板滑雪平行回转(体校组)项目金牌、胡佳贝获得男子乙组铅球(体校组)金牌以及孙岚获得女子五项全能乙组金牌。其中,前两块金牌还是浙江省在二青会的冬季项目和夏季项目的首金。对此,宁波市体育局副局长王雷钧表示:“感到非常自豪!”

  金牌代表了运动员的高水平,是竞技体育的高度,奖牌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青少年竞技体育的普及程度,王雷钧说:“宁波的竞技体育高度和厚度都取得了很大进步。”

  接下来,宁波将在田径(甲组)、体操、射击、自行车、蹦床、羽毛球、网球、赛艇、游泳、攀岩等10个项目中,派出余依婷、曹云珠、顾权权、张雯雯等近30名优秀运动员继续向金牌发起冲击。

  对于宁波代表团在前期比赛中的表现,王雷钧表示,“宁波选手都表现出了应有的竞技水平,部分选手超水平发挥,我们有信心在二青会上创造历史,金牌和奖牌总数都要超过上一届。”

  宁波青训的4个“争”

  作为浙江省竞技体育的传统三强,宁波在省运会、全运会上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不仅得益于宁波高水平的青训,更依赖于良好的体育“沃土”。

  想要在竞技体育领域源源不断地培养出优秀运动员,王雷钧认为,要做到4个“争”,奥运争光、省运争先、大赛争亮、创新争强。

  这4个争,并不是相互独立,而是相辅相成的。对于输送到国家队、省队的重点运动员,做好跟踪和保障工作,这是奥运争光。他们在国际赛场、奥运赛场上的优异表现,无疑是宁波体育最响亮的“名片”之一,有利于扩大体育在老百姓中的影响力,同时发挥优秀运动员在青少年中的偶像引领作用。在大赛争亮的的同时,青训的人数和质量都能得到保障,为省运争光创造了条件。

  王雷钧认为,青训工作也要不断创新。近年来,通过与省体育局、宁波大学、宁波市教育局等部门、机构合作,宁波通过社会力量、体教结合等创新模式发展体育。通过这些积极有益的探索,为体育训练、体育教育、体育产业创造了一个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

  多模式青训助力冰雪项目突破

  除了在传统优势项目体操、蹦技、游泳等项目稳扎稳打,近几年,宁波也通过省市联办等新模式,在一些非宁波传统项目上实现“弯道超车”。

  为浙江代表团拿下冬季项目首金的单板滑雪便是其中之一。如何在没有气候条件的南方落实国家北冰南展计划,宁波体育青训工作做出了全新探索。

  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王雷钧认为,冰雪项目省市联办,一是可以借力北方高水平的队伍,加快宁波冬季项目运动员的培养;更重要的是,通过冰雪项目进校园、冰雪运动场地的开发等方式,加快本土运动员的培养,促进宁波冰雪运动的发展。

  如何能培养出一支以浙江本土选手为主的队伍,让该项目真正在浙江生根发芽,这是宁波在冬季项目省市联办上的新探索。通过这样的全新尝试,旨在希望在2020年全国冬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能出现浙江籍、宁波籍的选手。

  王雷钧认为,通过这样的积极探索、多方合作,宁波的青训工作能开创出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

标签:宁波;王雷;体操;体校;竞技体育;冰雪项目;青运会;田径;代表团;金牌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