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海宁娃情系踏白船,让“老宝贝”焕发新活力
2019-07-19 07:51:4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朱月婷 钱海飞

  日前,海宁长山村联合硖东社区在长山村文化礼堂开展了一场极具趣味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旱地踏白船比赛,共有二十几名青少年参加了本次趣味活动。

  以前,每逢农历六月十三,在长山河里就响起“咚咚”的鼓点声,船橹摇动,船桨齐划,一艘艘小木舟如离弦之箭在河里飞驰,精美的队旗横立于旗杆上快节奏地抖动着,村民们围在两岸助威呐喊,场面好不热闹。如今,踏白船已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长山村和硖东社区毗邻长山河,村民熟悉水性,有较好的群众基础,每年端午期间都会代表海宁参加嘉兴的踏白船比赛。

  旱地踏白船又是怎样一场比赛呢?当天,学员们一大早就已经到了活动现场,大家被分为两个队伍,任务是用硬纸板制作两艘旱地踏白船。领到了硬纸板后,学生们在工作人员的辅助下,搭建起船的模样,然后拿出画笔和颜料,在船上进行创意绘画,他们发挥着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描绘出自己心目中绚烂夺目的踏白船。

  在长山村,八九十岁的老人们时常和小辈讲起“踏白船”的故事。老人们在回忆里寻找“踏白船”时的盛况,小辈们也凭着想象将这一习俗以另一种方式创造性地相传下去。

  “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以不同形式了解了我们的传统文化,促进了非遗传承,发挥了学生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同时也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旱地;海宁;山村;社区;实践活动;比赛;新时代;硬纸板;小辈;想象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